無論事實真相如何,中國間諜氣球一事上就是理虧,加上面對危機處理方式不及格,中國等於做球給美國殺,尤其讓拜登政府展現魄力,這局中國形象大輸,美國小贏,拜登小贏。

美國在4日出動戰機,在南卡羅萊納州沿岸地帶,將滲透領空多日的中國高空間諜氣球擊落後,中國包括外交部、國防部等部門隨即發表回應,以強烈字眼指稱美方「反應過度」,更指出將「保留使用必要手段處置類似情況的權利」。

中國在處理間諜氣球事件上的強硬態度,當然讓人感覺欲蓋彌彰、必有所圖,對於美國國家機密充滿了挑釁與窺探的目的,這在近代重視隱私權與保密的西方社會,這是很嚴重的不當事件,也更讓一般人對於中國的負面形象再更深一步。

在美國、加拿大近日陸續證實有高空氣球滲透領空之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在3日面對記者提問時,原本表示正在查證,但稍晚改口,承認有「民用無人飛艇」,因為不可抗力因素而誤入美國領空,同時也強調該裝置屬於氣象與科學研究相關性質,表達將持續溝通並妥善處理的立場,其實轉折點即在這個時節。如果真的是民間所為,只是不可抗力飄到美國,中國政府應該要求發送氣球的公司或單位出面說明這一事件,並要求施放者公開道歉,那這個事情基本上可以大事化小的帶過。偏偏中國政府不做此圖,反而隨著美國政府的腳步無限上綱,直指到侵犯國際法以及國家主權的層次,這樣讓冷戰陰影籠罩的事件,中國自然會被醜化。

事實上,間諜氣球事件以常理判斷也不是民間所為者,一般民間單位少有這種高空氣球的越洋能力,再說公司行銷要用到越洋型的氣球,可說聞所未聞,全世界100強的企業也少有說運用這種方式在做行銷或研究的。再說,不管是何種飛行器,只要在國家所屬領空出現,就須得到核准,更須報備,並非想飛就能飛的。中國政府推到民間公司及研究單位,又對於美國採取的擊落行動強硬抗議與不滿,自然被認為是軍事用途,侵門踏戶了。這個事情中國只要在檯面上,表示控制疏忽,向美國政府道歉一下即可。

但是,隨著美國以飛彈將氣球擊落,中國外交部5日上午發表聲明,表達「強烈不滿和抗議」,並再度強調該「該飛艇屬民用性質,因不可抗力進入美國,完全是意外情況」,批評美方「執意動用武力,明顯反應過度,嚴重違反國際慣例」;中國國防部發言人譚克非則在下午,指美方以武力攻擊民用無人飛艇為「明顯過度反應」,並且對此表達「嚴正抗議,保留使用必要手段處置類似情況的權利」。這樣作賊喊抓賊的心態,自然就讓外界對於中國的蠻橫霸道又留下壞印象,這等於在國際宣傳上吃了大敗仗。

見笑轉生氣,是中國政府每次被抓包就採取的態度,彷彿一皮天下無難事。外國社會有鑑於中國的實力強大,最多是敢怒而不敢言,但是長期以往,外國社會自然對於中國充滿負面印象,這才是中國國家發展,追求世界稱霸之路最大的心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