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角大樓(4)日動用 F-22 猛禽戰鬥機,發射導彈擊落了中共間諜氣球。美中也因此升溫緊張局勢。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原定(3)日啟程訪華,緩和兩國緊張關係,此行也因此告吹。據了解,美國政府認為中共採取了「敵對行動」,對兩國關係的影響「不應該被低估」。另外,據猜測,如果新任議長麥卡錫今年訪問臺灣,可能引發中共報復。美中兩國間脆弱關係將可能隨時升級。

美國總統拜登及中國主席習近平去年 11 月在印尼巴厘島會晤,雙方同意需加強溝通,包括美國對華實施的技術壁壘和禁令,對中共壓制人權的不滿,以及中共對美國支援臺灣的不滿。中共新外交部長秦剛強調建立穩定的中美關係,中共副總理劉鶴先前也表示,「中國已經重新放開」、「中國已經回來」等,對外釋放開放的信號。

外界認為, 拜登政府擔心美中緊張局勢如果管理不善,會最終導致衝突,而習近平也希望穩定兩國關係,間接透漏出「清零」政策嚴重打擊的中國經濟復甦。在經歷了動蕩的幾年之後,美中雙方都希望穩定關係。

不過,此次氣球事件似乎也吹熄美中外交訪問的機會。布林肯最終決定推遲這一關鍵外交訪問,並表示,中方的做法公然侵犯美國主權和國際法。儘管中共辯稱,氣球為氣象研究之用,並指責美軍打下氣球是「過度反應」,但五角大樓堅信,氣球是被中共用來「監視美國大陸的戰略地點」。氣球事件改變了兩國的外交接觸環境。更激起美國兩黨的憤怒。

據知情人士透露,間諜氣球的殘骸將被送往維吉尼亞州匡提科(Quantico)的聯邦調查局(FBI )實驗室。 由專家和情報機構進行分析。對此,中共發表聲明稱,中方保留「使用必要手段處置類似情況」的權利。

美國眾議院已經成立一個新的委員會來調查中共帶來的戰略挑戰,繼去年 8 月,時任議長佩洛西訪台後,中共在台灣周邊海域實施空前規模的軍演。據猜測,如果新任議長麥卡錫今年訪問臺灣,可能引發中共報復。美中兩國間脆弱關係將可能隨時可能升級。

據《彭博社》報導,美國官員稱,拜登政府並沒有提前通知北京有關美軍擊落氣球的計劃。此外,美國和臺灣 2024 年的總統選舉也可能會進一步加劇緊張局勢,拜登將面臨兩黨要求向北京展示實力的呼籲。 這使得美國政府很難對中共的立場放軟。官員們預計美中關係將難以向前推進。

針對「習近平能否為了安撫美國而做出明顯的和解姿態?」 相關疑問,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副教授莊嘉穎認為,「中共內部的政治動態使得與美國和解變得很困難,中共也必須兼顧國內的反應」,北京既希望繼續與美國接觸,又想要在國內表現得強大,還要對於向外稱「氣球是民用性質」這個說法保持一致性。在目前的情況下,即使有一些改善與美國接觸的意願,這也絕不是一個定論。

據消息人士指出,中方完全破壞了緩和美中關係的努力。雖然美國致力於緩和兩國關係並促進全球共同利益,但這需要雙方的配合。前白宮高級亞洲顧問埃文·梅德羅斯認為,兩國現在處於「跳球區」,這意味著目前還不清楚事情會如何發展,但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北京的下一步行動。

布林肯認為,中方的做法公然侵犯美國主權和國際法,因此推遲訪華一事。   圖:翻攝自 Asia Society YouTube(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