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美代表蕭美琴近日聲勢高漲,不過,前總統陳水扁說,他不認為蕭美琴會是賴清德副手第一人選;鄭麗君的機會反而較高;最後要總統候選人綜合考量各種因素。至於副手是不是要美國認可,陳則反駁說,美國不會管那麼多;連他自己選了兩次總統,也都沒到美國去面試過。至於賴清德講他是務實台獨工作者,有什麼問題,像他都講到「台灣、中國,一邊一國」還不是照樣連任。

前總統陳水扁接受「震傳媒」節目「新聞不芹菜」主持人黃光芹訪問,節目於今日中午播出。

對於賴清德是否已經選定蕭美琴當副手,陳水扁說,這個要尊重總統候選人。而總統候選人會有很多綜合考量因素。他還舉自己2004年提名副手為例透露,當時做了六個民調,呂秀蓮不是第一個。前面兩位都是男生。呂秀蓮還是第三個。所以不是按照民調。所以,總統要提名誰當副手,有很多綜合的考量。

陳水扁說,「我並不認為美琴她是第一人選。應該還有。鄭(麗君)的機會還高於美琴。你看這次登記主席、領表登記、對話講話。講得多好、得體。她曾經是我任內最年輕的閣員。後來做文化部長也是最年輕的閣員。我們講白一點,並不輸給美琴。現在在講這些,都是閒人講閒話」。

對於副手選擇背後是否有美方影子?陳水扁說,「好像台灣的總統是美國在決定?不對啦。美國不會管到這裡。副手,那更遠了。哪有美國在指定總統候選人是你,但是副手你要接受我建議的人選。沒有這回事。美國沒那麼『假熬(自作聰明),也不可能管那麼多。那是我們的事情。」

陳水扁說,「很多人說你要當台灣總統,要到美國口試、面試。莫名其妙,哪有這一條。所以都是外界閒人講閒話。什麼時候說,台灣要選總統,總統的各黨各派候選人,事先要跑一趟華府,要接受美國面試說,這樣可以不可以。至少我阿扁我兩次總統大選,我都沒有去過。美國不會去管這個啦。」

對於所謂選舉魔咒,陳水扁說,還沒有一個現任的副總統經過票選而當選總統的,這個就是所謂魔咒。所以賴清德如果能夠打破這樣魔咒,就是第一人。

對於賴清德曾自稱「台獨的工作者」,陳水扁說,華獨、中華民國也是台獨。賴清德第一次踏入政壇當選國代就是參加新國家連線,就是台獨。這個不奇怪,他就是這樣起家。從政過程一定會有改變,但骨子裡,他並沒有放棄。「務實的台獨工作者會有什麼問題。我都講到台灣、中國,一邊一國。我不是照樣連任成功」,「有這樣美國不支持我嗎?沒有這樣連任不成功」。

對於共機繞台、武統威脅提高,陳水扁說,本質都一樣,它從來沒有放棄武力犯台,「台灣就是它的」。李登輝成立國統會、國統綱領,還是沒有辦法避免飛彈危機。現在(蔡英文)沒有挑釁、沒有意外,也是一樣在西南海域騷擾、飛越海峽中線、侵門踏戶。

陳水扁說,「至少我阿扁走台灣的國家路,喊出來『一邊一國』,我的八年有沒有發生台海飛彈危機?有沒有試射飛彈?要對自己有信心。至於講台獨,台獨看你怎麼定義啊。賴清德講的台獨,跟有些人講的台獨已經不一樣了,那還有什麼好修正的?還有什麼不能講,要放棄的?因為A型台獨、B型台獨都是台獨,華獨所謂中華民國派也是台獨。所以,中國共產黨不只反對台獨,反對一中一台,包括兩個中國也都不行,也是台獨」。

陳水扁說,有人認為好像台獨黨綱是大石頭,一定要先搬掉。「我們沒有台獨黨綱,我們是住民自決的台獨黨綱,要不要台獨,不是民進黨說了算。我們可以主張,最後是交給2300萬的台灣住民公民投票選擇,這哪有什麼不對。又不是現在,而是有那麼一天,如果有必要的話,就是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