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陳建仁日前加入民進黨,前總統陳水扁表示,就是想「卡賴(清德)」,他認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現在還沒定於一尊,但初選時程可能提前。至於陳建仁內閣,要趕快推出有感的政策,例如普發6千元現金,就應該法律案與預算案一起送到立法院搶時間,提早到3月就發。

前總統陳水扁接受「震傳媒」節目「新聞不芹菜」主持人黃光芹訪問,節目於今日中午播出。

對於用陳建仁做閣揆?陳水扁說,他在坊間也略有耳聞,為什麼陳建仁要接受入黨邀請、出任小英之友會榮譽總會長,這個就是有跡可尋,不是很單純的。入黨絕對有政治意涵。出任小英之友會榮譽總會長一定有目的,絕對不是只是掛個名而已。在陳時中選台北市長,做競選主委,也是有政治意涵在。陳建仁在蔡總統心目中份量是很重的。蔡對他一定有很大的期待。

對於賴清德現在是否定於一尊(黨內總統候選人)?陳水扁說,當初陳建仁入黨時,就聞到那個味,「就另有任用」,「一句白話講,那個就是卡賴」。這個也無可厚非。總統兼主席,對於接下來接班梯隊,一定有她的想法。這個沒有絕對對錯的問題。

對於民進黨2024現在是不是定於賴清德一尊,陳水扁說,賴清德已經選上黨主席,但是否取得2024年總統大選門票,以目前政治氛圍來看,應該還沒有百分之百的定於一尊。接下來一定會有黨內初選,賴清德不可能沒收初選,一定會開放大家自由登記。主要是時間點。「他可能會提前,他會提前」,「也不會拖到6月、7月」。

對於陳建仁內閣,陳水扁說,會給他最大的祝福,那些的負面批評,大可不必。陳建仁、鄭文燦這樣的內閣,形象、社會地位、學術地位也沒有什麼太大負評。雞蛋裡挑骨頭、在所難免。而且第一次院會能夠讓六位直轄市長都沒有一個缺席,還有會後會聽取他們的意見,這個起手勢就很成功。所謂的溫暖,「有感」,代表說這是一個真的做事的內閣。旁邊一定有一堆高手,怎麼樣很快讓大家有感。對於內閣的支持度如果不輸給蘇前院長,「什麼都會發生啊。時間不一定要多久,你說要3、5個月,不一定啊,有時候短短的可能就一下子就起來了」。

對於要發普發6千元,陳水扁說,就「阿莎力」,化繁為簡,不要化簡為繁。讓大家很快的可以拿到這個6千元。例如,蘇貞昌說要4月發,但陳院長上來說3月。在野黨一定會講一些「十嘴九貓」、加碼。但6千就6千,定調,如何趕快發,「為什麼一定要把法案跟預算案分開呢?為什麼不一次送呢?就把特別條例跟根據特別條例的草案內容編的特別預算同時送。」先審法案,再審預算案。竟算有冷凍期,兩案變一案,就省一個月。

陳水扁說,「當時我的任內,中正紀念堂我們改名為台灣民主紀念館,送一個法律廢止案」,當時立院少數執政過不了,也同時送行政命令到立院備查。結果廢止案被退回,備查不予審查。但他還是硬撐一年,撐到2008年5月19日。

陳水扁說,大家都有帳戶,就直接進帳戶,少數就靠村里長、里幹事送到家。這跟到ATM去領,不如與請專人送到家。

陳水扁說,鄭文燦對於陳建仁,就像當初林錫耀副院長跟林全院長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