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間諜氣球侵犯美國領空,遭質疑蒐集敏感情資,由於涉及違反國際法,美軍方出動戰機將其擊落,中國外交部對此表達強烈不滿。不過,外媒認為,中國應不會有更多進一步的反擊動作,國際安全專家指出,中國越是大聲抱怨,就越是降低了他們說詞的可信度。

間諜氣球引來全球關注,美方在昨日將其擊落,中國外交部5日上午發出「外交部就美方宣稱擊落中國無人飛艇發表聲明」,對美採取擊落舉動表示強烈不滿,再次強調氣球是民用性質,批評美方反應過度且違反國際慣例。然而,官方微博專頁管控相關討論,中國民眾在留言區留下1800則討論後便封鎖。

中國是否還敢有進一步的報復性動作?美國史丹佛大學國際問題研究所梅慧琳(Oriana Skylar Mastro)認為,若中國繼續大肆渲染此事,肯定是相當糟糕的戰略,中國越是大聲,就越是降低原先說詞的可信度,因他們堅稱這是被吹離航線的民間氣象氣球。

美國海軍研究院學者托米(Christopher Twomey)則告訴《路透》,中國任何的反應都是有限的,他們的期望是一邊抗議,一邊希望這事件在接下來的幾個月不再被提起,能夠恢復高級別的外交訪問關係。

中國間諜氣球侵入美加領空,違反國際法,而在美軍擊落氣球後,中國外交部聲明文字中雖表達抗議,卻未指美國違反國際法,只稱其違反國際慣例。美國霍夫斯特拉大學(Hofstra University)法學教授古舉倫(Julian Ku)認為,中國外交部字句透露了,他們也不覺得擊落氣球有違國際法,因為如果有,中國外交部就會說出來,但他們卻沒這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