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間諜氣球飛越美國領土,飄過北美多處敏感軍事地點,雖然已被美國空軍戰機擊落,但仍引起餘波盪漾。根據「福斯新聞」報導,知名美中關係專家、美籍華裔律師章家敦3日在推特發文寫道:「中國間諜氣球事件顯示,中國正在準備開戰。」章家敦向福斯新聞表示:「我們知道中國人在做什麼,他們正在進行自二戰以來最快的軍事集結。他們正試圖證明其政權是不受制裁的,最不祥的是,他們正在讓中國平民為戰爭做準備。 」

章家敦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去年 10 月的中共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上打破了第三個任期的先例,任命了所謂的「戰時內閣」,中國正準備開戰,在週邊從事極具挑釁和危險的活動,戰爭隨時隨地都可能爆發,但數十年來國際社會在打擊中國於台灣、南海和全球範圍內的侵略行為方面沒有採取任何行動,這營造了一種氛圍,讓中國無須擔心侵略行為會受到影響,例如漂浮在美國上空多日的間諜氣球。

章家敦續指:「從幾乎所有角度來看,美國都比中國強大得多,但中國人並不這樣認為。中國人認為他們可以為所欲為,因為我們告訴他們他們可以那樣做。 中國人從事了一些侵犯我們主權的活動,其中一些活動構成了戰爭行為,我們沒有做出回應。而且我們不僅在今年2月沒有做出回應,而且在過去數十年中也沒有做出回應。所以,中國人現在有這種心態。我們已經為歷史上的下一場大戰創造了條件。 」

中國3日證實,該國持有一顆監視氣球,並辯稱這是一艘民用研究飛船,被盛行風吹得偏離航線,強調對此事件感到遺憾。章家敦說,這種解釋不可能是真的,拜登政府因為未擊落這顆間諜氣球,而遭包括前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內的共和黨人強烈批評。不過,在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命令之下,美國空軍4日稍後已派2架隱形戰機F-22在東岸的南卡羅萊納洲默特爾比奇海灣上空,以響尾蛇飛彈擊落這顆中國間諜氣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