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燈會睽違23年重返台北舉行,今(5日)進行點燈儀式,蔡英文總統致詞大讚主燈「玉兔壯彩」結合奧運金牌選手郭婞淳的笑容,呈現在機器兔的臉上,真的非常有創意,也邀請民眾除了到台灣燈會外,也可以前往其他縣市逛燈會,一起振興國內旅遊、促進消費。

台灣燈會預計即日起至19日於東區商圈、松山文創園區、國父紀念館、市府前廣場及信義商圈舉行,共分為四大展區,包括:一座主燈、六座副燈,主燈「玉兔壯彩」今晚7點進行點燈儀式,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交通部長王國材、台北市長蔣萬安及前台北市長柯文哲等人都到場。截至晚間7點為止,預估到台灣燈會現場的人流就達462327人次。

陳建仁致詞提及,台灣燈會經過23年回台北舉行,大家都很興奮,特別今天在元宵節快樂的氣氛下,一起迎接疫情後更堅強美麗、更有希望的台灣。在這段期間,大家盼望恢復正常生活,努力地與中央、地方配合,使得台灣在疫後經濟社會韌性強化或全民共享經濟成果能訂定特別條例,盼國民普發6000元外,也照顧中小企業、中低收入戶等弱勢團體。

陳建仁指出,台灣是個美麗寶島,大家充滿愛心,在疫情期間,台灣觀光產業受到很大的影響,未來特別條例的特別預算中,將請交通部特別推動台灣觀光產業,希望透過各項努力,包括:邀請國外重要旅行公司來台推動國際觀光活動、補助觀光所有產業含觀光旅遊、運輸業等,希望中小企業、攤商都能透過大家努力,讓全世界的人都來台灣,看到台灣的美麗、友善、現代化的經濟發展,就像是今天展出的玉兔主燈一樣,讓台灣的科技、藝術、友善結合在一起,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的美麗,看到台灣的自由民主、多元開放、科技產業、藝術發展,在在顯示台灣人的光榮,燈節象徵新的光明、希望、未來,預祝台灣燈會順利圓滿成功。

蔡英文表示,台灣燈會從2001年開始走出台北,到全台灣各縣市舉行,帶動每個城市地方發展,這麼多年來,已經看到台灣燈會在每個縣市都結合在地的文化特色、展現當地獨特歷史及城市魅力,也吸引許多國際觀光客來台灣。

蔡英文指出,台灣燈會經過多年努力,已經成功打造成行銷台灣的重要品牌,今年是睽違23年後重新回到台北舉行,回到最初的起點,也代表一個嶄新的開始,台灣已經做好準備,歡迎全世界旅客來到台灣。今年的台灣燈會十分精彩,共有四大展區分散在台北市12個行政區,每一區都有驚喜,今年主燈「玉兔壯彩」由知名藝術家李明道創作,以台灣晶圓產業為概念發想,邀請奧運金牌選手郭婞淳參與設計,「看到這隻兔子,大家可能覺得很眼熟,因為藝術家在機器兔臉上呈現郭婞淳的笑容,真的非常有創意!」

蔡英文也提到,這次展出結合在地文化、創新科技,許多城市建築、景觀都成為燈展設計的一部分,非常特別,像是東區商圈的光展區,裝置藝術家陳普打造12米高的Future Shuttle未來‧穿梭‧兔子洞」,象徵通往無限想像的通道,大家在遠東SOGO門口就可以看到,真的很吸睛,在其他展區也有許多來自國內外藝術家展現巧思,帶來許多精彩創作,這場燈會也展現初地方、中央共同合作的成果,感謝主辦單位、策展單位的努力。

蔡英文說,台灣燈會經過這麼多年來在許多不同縣市進行巡迴,每個縣市都發揮特色舉辦豐富活動,大家逛完台灣燈會後,也可以到各縣市燈會逛逛,一起振興國內旅遊、促進消費,最後,今天聚集在一起舉行點燈儀式,希望新的年,中央、地方不分黨派同心合作、一起回應人民需求、共同為台灣努力,相信一定能眾志成城、團結共好,祝福大家元宵節快樂。

台灣燈會今晚進行點燈。   圖:台北市觀傳局 / 提供

台灣燈會今晚舉行點燈儀式,交通部觀光局長張錫聰(右起)、台北市長蔣萬安、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交通部長王國材。   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 / 提供

總統蔡英文、前台北市長柯文哲。   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