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空軍 4 日下出動 F-22 戰鬥機將疑似中國「間諜」氣球擊落,而中外交部在隨後發布的聲明中除堅稱該氣球是用於氣象研究的「無人飛艇」外,更對美方執意動用武力襲擊該民用飛艇表示抗議與不滿。對此,外媒援引知情人士說法,稱此次擊毀行動因未事先知會北京,已然凸顯兩國不信任感加劇。更有前官員示警稱,需堤防解放軍派船干預海軍打撈殘骸作業。

美國蒙大拿州上空近日發現疑似中國「間諜」氣球行蹤掀起熱議。美東時間 4 日下午 2 時 39 分,美國空軍出動一架 F-22 戰鬥機並以機載新一代 AIM-9X 響尾蛇(Sidewinder)飛彈將其擊落,海軍也已展開殘骸回收工作,碎片將送至維吉尼亞州聯邦調查局實驗室進行分析。

對此,中外交部強調該飛艇屬民用性質,因不可抗力進入美國,完全是意外情況。而針對美方使用武力襲擊民用無人飛艇表示強烈不滿和抗議外,更指稱對方明顯反應過度,嚴重違反國際慣例,揚言將保留做出進一步必要反應的權利。

而針對美方在此次行動前未提前告知北京,《彭博》援引知情人士說法報導,稱這種拒絕溝通的情況,凸顯該事件已讓美中兩國的不信任感加劇。

不過報導也強調,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政府已表示,將透過研究這顆中國氣球,取得有關中國情蒐能力的重要數據;而因中國在這次事件中始終脫離不了身為「挑釁者」的事實,因此美國或於兩國地緣政治爭鬥中,取得更大的外交主導權。

執得注意的,根據《福斯新聞》採訪多位美國前、現任官員作成的報導,雖然包括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高級中國研究員庫柏(Zack Cooper)及國防部東亞事務前副助理部長柯海諾(Heino Klinck)均不認為北京會因為氣球被擊落而採取實際攻擊行動以報復,但柯海諾仍預料北京侵台領空的行動或將變得更有攻擊性。

此外,美國國防部​​前代理次長安德森(James Anderson)則示警稱,華府需要保持警惕,因未來幾天解放軍或將派遣船隻試圖干擾打撈氣球殘骸的作業。他並強調若發生這種情形,美國軍艦完全有理由向入侵者展開反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