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九合一選舉二大政黨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透過媒體空戰極盡所能的抹黑對手,製造仇恨和恐懼,圖利特定候選人,是一場不公平的選舉,更打擊國人的信心。吾人呼籲為展現兔年新氣象,媒體改革,勢在必行。

(1) 國人應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自由,共創更美好未來

近期美國智庫Cato Institute和加拿大智庫Fraser Institute聯合公布「二○二二年人類自由指數(HFI)」。在涵蓋全世界九十八.一%人口的一六五個國家與司法管轄區評比中,我國排名全球第十四,居亞洲之首。該指數含括法治、安全保護機制和安全、移動遷徙、宗教、結社集會與公民社會、表達與資訊、關係、政府規模、法律制度及財產權、健全貨幣、國際貿易自由、規範等十二個領域共八十三個指標。而從國外最近公布的安全和犯罪指數評比,我國在142國家亦名列前矛,排名第三,可知治安相對安全,雖然資安仍亟待加強。疫情期間內需服務業者的確受到極大的衝擊,但整體而言聯合國《2022年全球幸福報告》就全球149個國家進行民調,我國排名第26,已連續數年成為東亞最快樂的國家(主要是全民健保及數位教育等)贏過日本、其他亞洲3小龍及中國大陸。

除了上述三項國際評比的佳績外,近年因為全民團結防疫表現突出、歐美日等國爭相邀請台積電去設廠及外交部的努力下,全球主要自由民主國家開始注意到我們在晶片設計及製造、公衞服務及民主自由有極為優異的表現,其重要政治人物絡繹不絕來訪。以上這些殊榮是政府執政團隊和全民共同努力的成果,值得國人珍惜和驕傲。公私部門應把握此契機,儘速將此外交紅利轉換成經貿和科技紅利,促進我國對外貿易及國際科技合作,以造就更多就業機會。

(二) 媒體公器私用,嚴重破壞此次選舉的公平性

長期以來電視晚間談話節目在萬年主持人及固定來賓下,已成為二大政黨謀取其政黨及特定派系團體的政治利益的工具,罔顧媒體是公器及閲聽人權益,刻意一再將政府政績醜化抹黑,包裝成為正義的化身,更且攻擊異己,已經成為社會分裂的主要亂源之一。他們幾乎不討論國人關切的重要公共政策議題,例如房價、資安、少子化、教育及國內外政經局勢變化等。這種媒體公器私用的惡劣行徑,在這次九合一選舉,更惡化成前所未見的政媒不分,違法輔選或反輔選特定候選人,形同公然買票。

選後檢調單位僅啓動調查候選人們的傳統買票行為,吾人呼籲中選會、NCC及檢調單位更應立即就這次特定電視談話節目的違法輔選及反輔選特定候選人的不法行為,啓動調查。他們刻意製造仇恨,分裂社會,不當圖利特定候選人的行徑,詳述如下:

(2.1) TVBS趙少康違法政媒兩棲,輔選戰鬥籃成員:

趙少康身為中廣董事長及TVBS節目萬年主持人於選舉期間違法輔選所組戰鬥藍,其輔選影片放在其官網,選後更邀勝選者參加聖誕感恩餐會,他最近更宣布選總統。由此可證,他在這次選舉利用其節目變相賄選,圖利自已及戰鬥籃成員,已違反NCC組織法第一條需「謹守黨政軍退出媒體」的精神。

經他吹捧包裝而大勝的國民黨,其實不堪聞問,所推出曾涉及黑道的議長及副議長全數成功連任。王鴻薇選議員前提出漂亮的政見,當選後已宣誓就任,旋及又厚顏選上立委。國民黨全黨竟全力支持她這種貪心騙選票的行為,已超乎民主政治的底線。此外,國民黨更不是支持年輕人的政黨,不然怎麼還有一位黨員已任台灣教育大學系統總校長(現改名為主席)吳清基超過十年,遲不下台,他更是多所私立大學的門神?國民黨更是支持核四,不顧北部地區數百萬人民生命安危的政黨。

中選會、NCC及檢調單位應儘速調查並阻止趙少康這種違法公然「集體買票」的行為。

不然未來每個節目主持人競相仿效,把媒體當作選舉政治或商業利益交換的籌碼,我們還能期望有公正選舉、民主自由嗎?

(2.2) 三立及民視天天反輔選新竹候選人:

選民應仍記憶猶新,選舉期間這二電視台每晚二個談話節目日以繼夜聚焦在新竹特定候選人上,是選舉史上從未見過的情事,公然密集地利用媒體公器圖利特定候選人,不只排擠眾多其他別的縣市候選人曝光的機會,更已違反NCC組織法第一條需謹守黨政軍退出媒體的精神,促進通訊傳播健全發展,提昇國家競爭力的法律規範。真不知其背後有多大政治及商業利益在趨使他們做出如此猖狂的行為?

(三) 媒體改革,勢在必行

為了端正選風,確保未來選舉不再重蹈這種吹牛抹黑及攻擊特定候選人覆撤,無法選賢與能的脫序違法行為,且為了捍衛我們民主政治的公平性,吾人有以下懇切呼籲:

(3.1)請趙少康務必選擇當媒體人或政治人,不可繼續違法政媒兩棲。現在二大政黨分別在中央及地方執政,請各自努力執政,拿出政績,而不是用這種作弊行為,只想一昧掌控媒體,來唬弄選民,騙取選票,以取得政權。選民是有智慧的,不會一再上當。

NCC在每六年審查電視執照時,應將各電視台違法情事納入評估,也要倡議主持人有任期制,才能世代交替,反應真正的民意。

(3.2)建議仿效美國的作法,除了地方新聞時段外,還有全國及國際新聞時段,因此NCC應展現魄力,減少談話節目為60-90 分鐘,挪30-60 分鐘改為國際新聞,以擴展國人視野,例如介紹來台訪問的各國國情、地理位置及政經現況給國人,以利促進雙方經貿交流及合作;更可引領國人向他國學習及精進成長。

國內電視談話節目內容宜更多元化,除了拚政治,更要多關心國人切身相關及國家安全等重要議題。當全球民主國家正打開雙手迎接我們,期許我們在國際舞台共同發光發熱之際,也正是我們該向電視談話節目鄭重表達最深層的憤怒:請不要為自己的私利,刻意操弄內訌互鬥,撕裂社會了!

(3.3)呼籲NCC和中選會儘速通力合作修法,禁止電視媒體在選舉期間,僅為特定候選人輔選或反輔選的不公平情事的相關懲處及察查其背後是否有國內外政經勢力的不當介入。賄選都有法令防範,此公然買票行為更嚴重,亟需修法處理。此外,也需規範在選前三個月或半年前才可公佈候選人的民調資訊,方可還給閲聽人耳根清靜的時間。 總之,從這次九合一選舉已看出上述政媒兩棲及媒體公器私用,對大都數循規蹈舉的候選人太不公平了,對我國的民主政治造成莫大的傷害。吾人呼籲國人一起來督促政府相關單位進行媒體改革,不然我們就罷看這些整天只會為反對而反對,為抺黑而抹黑的低劣談話節目。

作者鄭秀玲:台大經濟系兼任教授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