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上空出現中國「間諜」氣球行蹤掀起熱議。4 日下午美國空軍出動一架 F-22 戰鬥機並以機載新一代 AIM-9X 響尾蛇(Sidewinder)飛彈將其擊落,對此,不少人質疑以飛彈擊落高空氣球過於「大費周章」。但英國科技顧問、航空與國防作家漢布林指出,擊落「比你想像中還難」。

美國蒙大拿州上空近日發現疑似中國「間諜」氣球行蹤掀起熱議。美東時間 4 日下午 2 時 39 分,美國空軍出動一架 F-22 戰鬥機並以機載新一代 AIM-9X 響尾蛇(Sidewinder)飛彈將其擊落,美海軍也已展開殘骸回收工作,碎片將送至維吉尼亞州聯邦調查局實驗室進行分析。對此,不少人質疑以飛彈擊落高空氣球過於「大費周章」,專家則解釋指出,該氣球或看來脆弱,但位於平流層,且巨大的尺寸和構造使它幾乎無懈可擊;並且據歷史經驗,將高空氣球炸得千瘡百孔,也不見得能使其墜落。

根據英國科技顧問、航空與國防作家漢布林(David Hambling)於《富比士》(Forbes)的專欄文章,出於球體尺寸規模、位於平流層等特徵,且根據以往經驗,要擊落中國間諜氣球「比你想像中還難」。

文章指出,為了能利用風向隨高度的變化,使氣球被引導至需要的任何地方,高空氣球一般位於平流層飛行,遠高於普通客機。要想擊落他光「能否接近」就成了問題。這種氣球通常在 80,000 英尺(約24,384公尺)或更高的高度飛行,而美國 F-15 和 F-22 都有大約 65,000 英尺的飛行高度限制,雖然他們或能靠得足夠近以發射飛彈,但氣球可能太高而無法射擊。

作者分析,因其龐大的體積,該高空氣球可不會像玩具氣球那樣爆開,但放出氣體應該足以讓氣球落下。不過,位於平流層的氣球體積足以容納整座足球場,試圖通過打出幾個洞來讓空氣排出,「就像期望通過打開一扇小窗戶替整個倉庫通風一樣。」

並且從以往的經驗中,我們知悉龐大的高空氣球是很難被擊落的。文章提到,1998 年一顆加拿大氣象氣球飄向俄羅斯領空,當時來自加拿大、挪威和瑞典的戰鬥機試圖將其擊落,但都沒有成功。而後兩架加國空軍 CF-18 戰鬥機在紐芬蘭(Newfoundland)海岸以 1,000 多發 20 毫米機關炮擊中了氣球,將其炸得千瘡百孔,但這都不足以釋放出足夠的氣體,最終氣球仍繼續漂移,據信在一段時間後於北極海緩慢降落。

作者強調,一連串 70 毫米火箭彈同樣無效,因為高爆火箭只會貫穿氣球而不會引爆。並且向其發射的任何飛彈對下方平民的危害可能比氣球本身大得多,這可能是空軍對攔截中國氣球的真正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