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軍八軍團一對情侶軍官的私密影片近日遭外流,當事人表示自己已經備案。軍方指出,已掌握影片散播的對象,並支持兩人提告。不過兩人因違反男女分際情事,恐面臨重懲。對此,前國大代表黃澎孝直言「不以為然」,軍方應該是要保護受害者才對。

陸軍情侶私密影片外流引發網路討論,傳當事人在社群平台警告:「愛看都來看,反正你們也知道了,麻煩截圖誰散布的畫面給我,我會很感謝你們,對了,我已經備案了,謝謝各位」

陸軍八軍團指出,已掌握影片是誰不斷散布外流,力挺當事人應該報案,但在營區裡的行為違反規定仍會懲處。軍方先前說明,2 名未婚軍官 2021 年間在營內發生違反男女分際情事,並使用手機拍攝影片,已編成專案小組進行行政調查。目前將 2 人調離現職、接受調查,依調查結果予以重懲,絕不寬貸。

對於軍方依調查結果「予以重懲」、「絕不寬貸」的言詞,黃澎孝今 ( 5 ) 日在臉書直言「不以為然」。他指出本案匿名將情侶私密性愛影片公諸網路,基本上乃是一樁「犯罪行為」。因此,兩位軍官情侶應被視為「犯罪受害者」。軍方實應本諸愛護袍澤、幫助受害者之立場,主動維護他們的權益與名譽,並給予適當之心理輔導,而不是「調查議處」

黃澎孝質疑,既知兩位當事人既非有隸屬關係之長官部屬,而且又是單身且公開交往中的情侶,在雙方你情我願的自由意志之下,關起門來發生性行為,根本無關所謂的「男女分際」,純屬其私領域內的男歡女愛韻事,更與軍譽何關?軍方如據該影片內容,遽而議處「受害者」殊為不當。更何況影片畫面內並無軍事裝備或明顯之營舍標示,即便其性行為當時披有軍服外衣,因當事人並無公諸大眾之故意,軍方當然應該以「無罪推定」,更不得要求當事人「自證己罪」。

黃澎孝認為,女性受害軍官與其長官「懇談」過程中,所坦白吐露之情節,事涉其個人隱私,軍方應予嚴加保密,豈容為軍團「面子」,而犧牲該女軍官的「裡子」?不但予以公開,甚至還宣告將據以「議處」。形同對該女性軍官二度乃至三度之傷害!八軍團處理失當之人員應予究責。

黃澎孝強調,軍人也是人,軍隊更非「修道院」。尤其在此民主開放的社會中,軍隊也要講求「人性化管理」。軍方不但應允許軍中成員保有個人私密空間。對於任何個人,不問其階級高低,都應尊重其私領域內的一切事物,不宜事事過問,對於極其私密之性行為,非有必要應避免介入,即便有必要處理時,更應嚴肅考慮當事者之名譽與隱私。

黃澎孝提及當年「國民革命軍之父」年輕時,還曾在其長官老友黃郛的軍營內招妓姦宿,而招黃郛不屑。他還反問:「當然也別忘了前總政戰部『主任』蔣經國上將的風流韻事。是否也該ㄧ併納入檢討『汰除』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