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美國、日本及荷蘭已達成協議,同意對中國實施半導體製造設備的出口限制,使中國晶片業在製程技術及自行開發晶片的能力皆受到影響,據悉,中國半導體大廠正趕在三國限制法令完成前,低調購入大量半導體設備,連先前被制裁的華為也加速購買。

據外媒報導,因美國拉攏日、荷兩國,加大力度圍堵中國半導體產業,為維持營運,中芯國際、華虹、合肥晶合集成、杭州士蘭微電子等4間中國半導體大廠,透過匿名交易,向外界購買晶圓廠設備(WFE),甚至連二手設備也通通掃貨,由於採購設備運往中國恐違反美國禁令,所以企業的購買過程十分低調。

報導還稱,近日傳出將遭到美國政府限制供貨的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可能與中芯國際建立晶圓廠,目前也在加緊購買半導體設備。

另外,在智慧型手機方面,智慧型手機晶片製造廠商高通(Qualcomm)宣布,向華為供應的出口4G、Wi-Fi和其他晶片的許可證,將不受先前美國政府的限制令影響。高通技術許可和全球事務總裁羅傑斯(Alex Rogers)表示,由於美國國會認為它們不會影響國家安全問題,這些許可將持續數年。

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可能與中芯國際建立晶圓廠,目前也在加緊購買半導體設備。   圖:華為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