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5 日發表講話,稱已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達成共識,不會用德國提供的任何坦克或武器攻擊俄羅斯領土。蕭茲更向普丁明確表示,俄羅斯對這場戰爭負全部責任。

據《德國之聲》( DW ) 報導,蕭茲受訪表示,澤連斯基同意不會將德國或西方提供的坦克、武器用於攻擊俄羅斯領土。他說道:「針對這一點,我們達成了共識」

德國近日同意提供烏克蘭 14 輛豹 2 主戰坦克,美國、英國、葡萄牙等國也有類似的交付。蕭茲指出:「我們與我們的盟友密切協調,從美國開始,仔細權衡了每一次武器交付,這種聯合方法可以防止戰爭升級。」

而在蘇聯史達林格勒戰役80 周年之際,俄羅斯總統普丁聲稱一次又一次被迫擊退西方集體的侵略。對此,蕭茲譴責普丁進行「荒謬的歷史比較」,並表示他在與普丁的電話中明確表達了自己的不同觀點。

蕭茲直言:「我向普丁明確表示,俄羅斯對這場戰爭負全部責任」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   圖片來源/zelenskiy_offici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