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預計 2025 年 12 月,在朱瓦特級導彈驅逐艦 ( DDG-1000 ) 上進行高超音速導彈試射,將成為第一個部署這種導彈的海軍平台。

據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當地時間 1 日報導,朱瓦特綜合作戰系統專案執行辦公室的泰森·楊 ( Tyson Young ) 上尉在美國海軍工程師協會年度作戰系統研討會上表示,至少有 5 名船長會參與這項高超音速導彈試射計畫。

楊上尉致力於在朱瓦特級導彈驅逐艦部署高超音速所需的開發和技術變革。「我們將水下武器控制系統與戰術支持中心控制相結合,影響發射導彈的數據和信息傳輸。另外還正在虛擬化兩組控制系統,我的綜合作戰系統下個月將會進行實驗室測試,也會在港口和航行中進行船上演示」。

美國海軍上月向英格爾斯造船公司簽署一份價值 1050 萬美元的合同,計畫將 DDG-1000 改造的更現代化。美國海軍希望在 2025 年到 2028 年內,將朱瓦特級導彈驅逐艦和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上部署高超音速武器。

B-52 轟炸機搭載美軍原型高超音速武器模擬圖。 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網站(資料照)

據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先前報導,每艘朱瓦特級驅逐艦上能夠部署約 12 枚導彈,這次計畫安裝導彈發射管,以取代 16,000 噸導彈上現有的兩個 155 毫米火砲架驅逐艦。朱瓦特級驅逐艦隸屬於第 7 艦隊的時期,楊上尉就已經在該艦上進行多次實驗,證明能夠安裝來自維吉尼亞級潛艦的發射系統。

美國海軍戰略系統項目負責人約翰尼沃爾夫中將透露,雖然高超音速武器被認為是一種常規武器,但他仍在監督五角大廈將其視為戰略武器的產品組合。「這是戰略性的,但不是核武器。如果你看一下這些數字,特別是我們將要處理的範圍,它在很大程度上是一項戰略資產,你可以將非常高價值的目標置於風險之中。」

尼沃爾夫還說道,目前面臨的挑戰是開發空中發射,下一個挑戰則是建造水下發射裝置。不過他直言時間緊迫,如果進展順利,僅能滿足海軍平台的最後期限。

美國海軍維吉尼亞級核動力攻擊潛艦。   圖:翻攝@PacificSubs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