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1月31日公布新任董事名單,宣布由代工廠和碩董事長童子賢擔任基金會副董事長,但因和碩是蘋果公司(Apple Inc)重要夥伴,和碩大部分iPhone生產都在中國。有外媒指稱,和碩與該智庫的關係恐激怒中國,可能引來中國檢視。童子賢回應,他並非是去參與政治,而是針對產業、經濟等議題的建言者。

彭博報導指出,和碩現正積極尋求多元化、把生產作業從中國轉移出去,包括在印度設立一家iPhone工廠。然而作為鴻海科技集團較小競爭對手的和碩,仍將大部分iPhone生產留在中國東部的上海市與昆山市。去年中國武漢肺炎疫情為蘋果帶來空前挑戰,和碩一度被迫暫停iPhone生產,如今童子賢的新職位可能會為蘋果及其在中國的供應鏈增添不確定性。

彭博報導續指,根據和碩2021年度報告,和碩大約42%固定資產在中國,而新境界文教基金會的董事長,正是曾自稱「台獨政治工作者」的民進黨新任黨主席、副總統賴清德,如今童子賢在新境界文教基金會的新職位可能會為蘋果及其在中國的供應鏈增添不確定性。

童子賢1月31日發布的聲明表示,該基金會邀請產業專業人士參與運作,以融入政界之外更多元的觀點;在民主社會,表達和貢獻意見是很正常的事。而鏡週刊今(2)日報導提到,童子賢強調,他並非政治人物,有把握的是對於匯率、產業、科技,甚至是能源發展等議題的未來,加入民進黨智庫不是要參與政治上的事務,而是要成為產業、經濟上的建言者。

去年8月,時任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北京近幾個月加強施壓台灣政府,除禁止輸入多種台灣產品,還在台灣周邊加強軍演並侵擾。裴洛西訪台期間,和碩副董事長程建中、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和董事長劉德音等商界要人,都出席蔡英文總統為裴洛西設的午宴。而鴻海高層並未參與那次活動。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現身挺同。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