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總統大選進入前哨戰,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是早早表態挑戰總統大選,不過民調始終落後給藍綠的熱門人選新北市長侯友宜與副總統賴清德。是否可能被藍綠邊緣化?民眾黨前立委蔡壁如認為,柯文哲應該有15%死忠的支持者,只有藍綠繼續亂,柯文哲持續鴨子滑水往上拚,不是完全沒機會。

蔡壁如在節目《新聞不芹菜》接受主持人黃光芹專訪中,談及柯文哲挑戰2024總統大選,她坦言,民眾黨沒錢沒組織,但還是有一定的影響力。

對於藍綠兩方的人選,蔡壁如認為,國民黨目前還未明朗化,而熱門人選侯友宜在兩岸外交關係上勢必遭遇挑戰,侯先前拋出「不做強國棋子」,也被綠營打成「疑美論」,藍營內部也有不少人認為侯友宜在國際外交上應多做功課,且國民黨內仍有包含黨主席趙少康與主席朱立倫等人虎視眈眈。

至於民進黨人選,蔡壁如分析,賴清德看似定於一尊,但新閣揆上任,陳建仁跟鄭文燦不曉得是否會有動作,但目前應該就是賴清德代表參選,賴過去「務實的台獨工作者」言論,更被稱為「台獨金孫」,這樣的立場可能也會讓美國不放心。

談到柯文哲是否可能與非綠陣營整合,蔡壁如認為,柯有行政能力和執行力,且清廉、勤政,但這些討論應都要等到5月後才會明朗。

由於柯文哲近來的民調始終居第三,2024是否會被邊緣化?蔡壁如認為,柯文哲的個人魅力仍在,很多人認為柯沒當選希望,但柯可以影響誰當選,至於柯文哲的基本盤,蔡壁如認為,柯應該有15%死忠支持者,若民調能維持20%或以上,兩黨都會感到緊張,一旦變成三角督,且藍綠兩邊繼續內亂,柯文哲如鴨子划水持續往上拚,不是完全沒機會,且支持者支持柯文哲,就是希望他勝選,此時此刻,她相信柯文哲不會被整合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