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近日傳出將在今春訪台,恐再次引起兩岸緊張局勢,成為熱門話題。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2)日認為,台灣人會歡迎麥卡錫的相約在春天,但藍綠白2024總統大選也一定會提前開打。

針對近日傳出麥卡錫訪台的消息,游盈隆今日在臉書上指出,如果他真的在4月到訪,引爆美中台三方三邊政治效應之強,絕不下於去年八月前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加上今日回應媒體詢問時說:「我不認為中國能命令我去哪裡、何時去」,輕輕一句,觸碰了中國最敏感政治神經,也為2023春天投下一個超級變數。

前後有裴洛西、麥卡錫訪台,中國的口徑都一致說「中方一貫反對建交國同中國台灣地區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美方有關議員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云云」。游盈隆認為,美國眾議院議長接連訪台的行為,講白了就是「美國不理睬也不接受中方片面的『一中原則』,而這正好讓中共當局面子全失。」

他說,對於麥卡錫可能訪台一事,台灣藍營意見領袖從馬英九以下大多持反對態度,但不便以「一中原則」為由,轉而以可能引發台海戰爭,迂迴唱和北京論調,表現泛藍傳統的意識型態立場與制式思維,不但了無新意,也稱不上英雄好漢。

另外,前台北市長的柯文哲今天談及此事表示「外國友人要來訪,台灣沒有理由拒絕,也沒有理由逃避」。游盈隆指出,柯文哲露出難得一見的政治智慧,對他崎嶇的總統之路肯定會有幫助。

此外,台灣人民會歡迎麥卡錫訪台嗎?游盈隆說「我的直覺是會,而且不下於歡迎裴洛西訪台。」他指出,據去年八月台灣民意基金會的調查就可發現,有五成三的台灣成年人歡迎。而當問到「如果早知道中共會因裴洛西訪台而發動大規模軍演,您覺得台灣是否就應拒絕她來訪?」時,結果發現有五成三台灣成年人還是認為不應拒絕她來訪,認為應該的只有三成四。

他進一步說明,由此可見台灣人是相當熱烈和堅定地歡迎美國聯邦衆議院議長的到訪,而其中的政治意涵不言可喻。而麥卡錫訪台對2024是否造成影響,游盈隆說,他或許沒有意圖影響大選,不過藍綠白總統大選提前開打是必然的,對綠營肯定是一劑強心針,一顆大力丸,至於藍白恐需大智慧,若只靠傳統那一套,不死也重傷。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   圖:林朝億/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