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沿海地層下陷等問題,提升中部供水穩定,水利署在南投縣草屯鎮打造鳥嘴潭人工湖,引取烏溪水源至6座人工湖蓄存,整體滿水位的水域面積達110公頃,相當於日月潭八分之一的水域面積,完工後可增加90萬人的每日用水量,另外,鳥嘴潭除了蓄水功能外,未來園區內有環湖自行車道及人行步道,植栽4000株喬木,將規劃成休閒景點,預計年底完工。

中水局指出,總經費逾200億元的鳥嘴潭人工湖工程,主要是蓄留烏溪水,以供應北彰化和南投縣草屯鎮的民生用水,全區有6大湖區,面積110公頃,2020年動工施作,去年4月已完成A、B兩大湖區工程,並開始每日供應4.5萬噸的民生用水,目前該工程正在趕工中,力拚年底6大湖區工程全部完成,屆時即可每天供應25萬噸民生用水,相當於90萬人的每日用水量。

另外,鳥嘴潭人工湖不只蓄供水,同時也是新的觀光遊憩點,完工後可蓄水1450萬立方公尺,滿水位的水域面積達110公頃,相當於日月潭1/8水域面積,並設有環湖自行車道及人行步道,以及喬木4000株,全長近10公里,6座湖區環境比4座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更大,湖面波光粼粼,美不勝收。

而中水局也表示,目前管理中心建築體已完工,新建工程為地上5層、地下1層,外觀以獨特的木紋清水模呈現粗獷質感,與九九峰裸露岩壁紋路相呼應,並取似水流動意象,象徵鳥嘴潭人工湖尊重自然生態環境,全力打造兼具教育、遊憩的展館。

且為達成今年完工目標,施工廠商引進國內少見的智能機具加速土方挖運,如挖土機設置全球定位系統,可由駕駛室螢幕立即檢視與設計值差異,平均節省20%燃料、減少近90%測量工作,土方載運則採用國外大型礦場常見的鉸接式牽引車,適合行駛起伏較大地勢,並配備自動秤重、環景視覺輔助系統。

鳥嘴潭人工湖,引取烏溪水源至6座人工湖蓄存,整體滿水位的水域面積達110公頃。   圖:中區水資源局/提供

鳥嘴潭人工湖管理中心建築體已經完工。   圖:中區水資源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