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日本與美國均宣布在今年5月將把新冠肺炎降級,今疫情記者會上指揮官王必勝也證實,台灣也有可能在今年夏天,也就是5-7月將新冠肺炎從法定傳染病第5類改為第4類,指揮中心屆時也可能宣布降級或撤除。未來是否針對新冠肺炎要打疫苗一事,他也提出相關看法。

因新冠肺炎已逐漸流感化,王必勝把示,把新冠肺炎自第5類改成第4類是有可能,目前日本定於5月8日將新冠降級,美國則為5月11日;他表示,據了解WHO也會在今年3個月開會,針對新冠肺炎是否降級做相關討論。

他進一步透露,因為目前防疫作為也已常態化,因此今年5-7月有可能就會宣布把新冠肺炎從法定傳染病第5類改為第4類,屆時指揮中心也會撤除或是降級。至於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召集人李秉穎接受廣播節目訪問時對外透露,他認為因為新冠日後會感冒化,多數人也認為感染新冠不是一件可怕的事,因此未來應該也不用再打疫苗。

對此王必勝表示,對比流感、感冒,新冠肺炎仍較嚴重,雖新冠目前朝輕症發展,但今年應該很難變成感冒化,他表示在疫苗高覆蓋率下,目前新冠肺炎重症致死率仍高出流感很多,因此今年依然需要防範,仍需要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