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台灣文化的美籍YouTuber莫彩曦和老公Adam,日前和莫彩曦的弟弟小胖子來台,而莫彩曦也分享旅行中的一段小插曲,原本他們來台灣旅遊時想拍一個「手銬挑戰」,不過該計劃執行到一半時,被警察攔查,並告知手銬在台灣是違禁品,一般人未經申請不能持有,也讓他們相當錯愕,還好事後警方認為該手銬是金屬玩具手銬,因此僅對他們勸導,並未沒收,但這件事也引起討論。

莫彩曦和老公Adam,還有弟弟小胖子日前來台灣旅遊,原本計劃拍一個在美國很受歡迎的影片「手銬挑戰」,就是3人要銬在起完成一整天的任務,沒想到計劃執行一半卻被警察攔下,告知手銬在台灣是違禁品,讓他們都感到相當錯愕,莫彩曦甚至當場嚇哭,後來警方帶著莫彩曦弟弟回到飯店,並確認莫彩曦夫妻並沒有違背小胖弟意願上銬,這件事才算落幕。

不過他們也大讚警察的處理方式很專業,相當冷靜,也沒有加深他們的恐懼,只不過一再強調「這很嚴重」,警察最後得知他們只是在拍片後,沒有沒收該手銬,也沒有處罰他們,還拿出身上的手銬表示「你看,這跟我們使用的一模一樣」,建議莫彩曦他們去買玩具手銬就能繼續拍片。

此影片曝光後,很多人也感到相當驚訝,並感謝他們公開這件事讓更多人知道,更有很多網友表示,很多台灣人都不知道手銬在台灣違法的,還好有警察提醒這件事,「真的幸好有被警察攔下來,不然影片PO上來問題更大條,應該說大部分的台灣人根本不會知道這件事」並大讚學到了寶貴的一課。

根據《警銬依據警械使用條例》,手銬是列管物品,非經內政部許可,不得定製、販售、持有;另外根據《社會秩序維護法》63條規定:製造、運輸、販賣、攜帶或公然陳列經主管機關公告查禁之器械者,違者處3日以下拘留或新台幣3萬元以下罰鍰。

至於當時莫彩曦的手銬沒有被沒收的真正原因,大安警方也解釋,警員上前檢視發現該手銬應屬網購的金屬玩具手銬,並非真鋼鐵打造的司法警察人員械具,認為並非「真正手銬」,因此僅進行勸誡。

【更多的莫彩曦-追蹤莫彩曦的IG吧!影片看這裡!】

莫彩曦執行「手銬挑戰」時被警攔查。   圖:翻攝自莫彩曦YouTube頻道

莫彩曦表示被警察攔查時當場被嚇哭。   圖:翻攝自莫彩曦YouTube頻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