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計畫在基隆外木山填海造陸興建第四天然氣接收站(四接),民眾擔心影響海洋生態,於去年6月提案發起「基隆護海公投」,時隔半年遭內政部回函「這不屬於地方自治」,而缷任基隆市長、新任內政部長林右昌被批「現在的內政部長打臉昔日的基隆市長」。對此,林右昌今(2)天回應,此課題涉及相關部會,並非由內政部「駁回」,僅認定該公投案非地方自治事項。

內政部今日下午3時30分召開部務會報後記者會,林右昌說,內政部認為基隆四接公投提案有相關適法性的疑慮,因此,將該案提到中央審議,這是相關法律的規定,他了解的是,內政部也詢問相關機關跟部會單位,最後做出這並不是地方公投的範圍,所以回給基隆市政府。

有關基隆市政府函詢行政院「您是否同意基隆市政府應拒絕協和電廠(含其附屬設施第四天然氣接收站)於基隆市的海岸及海域填海造地?」公投案是否為地方自治事項的認定,內政部民政司昨天表示,該案涉及層面廣泛,為不同部會主管業務,在行政院交辦後,旋即徵詢各部會意見,並綜整相關部會審慎研議的意見後,回復基隆市政府,並無考量選舉因素刻意做技術性拖延。而內政部僅受行政院指派,基於權責做中央與地方權限的審認,並非基隆市長謝國樑所稱的「駁回」該公投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