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新任閣揆陳建仁已正式上任,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2日)透過臉書發表長文,呼籲陳建仁內閣找回台灣人對政府的信任 、找回對台灣的信心以及找回對世界形勢變化的務實觀察與因應 ,並呼籲新內閣重視百姓生活切身相關的各項內政工作 。

宋楚瑜首先肯定稱,蔡政府進行軍人年金改革之時,時任年改召集人陳建仁曾專程請教他這位軍人子弟的淺見,最後也同意軍人職業確有其特殊性,願意將軍人與公教人員的年金制度脫鉤處理,足見陳建仁確實是位可以溝通、願意革新的政務人才。

宋楚瑜表示,他身為政壇老兵,仍有三句話想建議陳建仁做為參考,第一、期盼陳建仁「找回台灣人對政府的信任」,當年蔣經國任命他擔任行政院新聞局長,當時台灣正值風雨飄搖之時,不僅要做國內的新聞溝通,更重要的是國際宣傳工作,這些溝通說服工作要貼近民意,少講官話,以老百姓能聽得懂的語言文字來闡述,解決民眾急切希望解決的問題,如此才能一步步重新找回台灣人對政府的信任。

宋楚瑜接著稱,第二、盼望陳建仁「找回台灣人對台灣的信心」,在少子化和國內經濟成長緩慢的雙重壓力下,台灣人才嚴重缺少,好的人才又怕被挖走,國發會估計,未來10年必須引進40萬的境外就業人口,才能符合國內需要。因此,新內閣應致力於搞好國內產業環境,把最基本的「五缺」問題逐一改善解決,藉以重振國人對台灣的信心。

第三、是盼望陳建仁能「找回對世界形勢變化的務實觀察與因應」。宋楚瑜表示,當前看似中美對抗的局面,其實起因於面對中國的快速崛起,美國政界、學庫都陷入所謂「修昔底德陷阱」的思維模式,為確保美國世界霸權的地位,主張以遏制和打壓中國為手段,甚至高舉「中國威脅論」,認為中美衝突、甚至戰爭已是在所難免。然而實際上,從中國正以更加開放的態度對待美國及其盟友,無意於與西方決裂對抗,因此,在此國際局勢變化下,台灣應如何在美中競合關係中生存,是政府必須關注的重點。

面對台灣的各項挑戰。宋楚瑜也提出9大面向,包含:改善治安、全面檢討交通基礎建設、重視庶民經濟、能源缺電、全民健保財務惡化、都市計畫與高房價、農漁民生存、加強教育去除課鋼與台獨黨綱、以及老齡化問題,呼籲總統蔡英文在要求新內閣要階段性盤整防疫措施、社會照顧體系總檢討、持續提升國家基礎建設及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同時,新內閣對於百姓生活切身相關的各項內政工作,也應視為速決速辦的重要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