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日前宣布包括金門酒廠在內的63家台灣食品解禁輸中,外界解讀為釋出善意的表現,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今(2)日表示,台灣重視國際規則,期待的是透明、符合安全規範的交易,「不要用善意、不善意」來決定能否交易。

王美花今天出席「2023中國台商春節聯誼」活動,針對中國國台辦日前宣布放行金酒輸入,是否感受到善意?王美花受訪時回應,經濟部負責的是兩岸相關的經貿、產品的交易,台灣非常重視國際規則、遵守法制,在相關的商品貿易、特別是食品貿易上,重視的相關規範包括有沒有符合安全、品質的問題,這些規範的細節都要訂得很清楚,並按照規範執行。

「商品交易、特別是食品的交易,應該不要用『善意、不善意』來決定能不能交易」,她表示,應該是期待一個透明、符合安全的規範來做交易,台灣都是秉持這樣的原則來進行兩岸交易,兩岸貿易也是在國際規則之下。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今天升息1碼,王美花指出,升息幅度較為緩和,這對經濟前景而言,從昨天美國股市可以看得出來,是激勵經濟的發展;對台灣來講,在上班的第一天 ,經濟部就去詢問相關工協會開工情形,都非常順利,國內的經濟因為主要是外銷,會跟國際的景氣有相關,預估國際景氣第一季上半年會落底,但因中國疫情快速解封,也會激勵國際景氣,短期之內國際經濟發展應該就會更明朗。

王美花強調,台灣不管是開工情形、還是股市開市情形,都顯示大家對台灣景氣有信心,而且去年跟非常多的競爭國家比較起來,台灣的表現相對穩健,經濟部會持續推動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