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日公布國內新增26,793例本土個案及292例境外移入,但民眾期待的口罩令鬆綁並未在記者會當中宣布。指揮官王必勝表示,因目前國內加護病房暫床率滿,年假後確診數反彈,另一原因則是牽涉到各部會討論和溝通等都需要時間,因此暫緩宣布針對口罩室內鬆綁的措施。

口罩室內鬆綁今日並未進一步宣布,王必勝表示,因目前國內加護病房佔床率很高,雖然觀察並非與新冠最相關,多數為心肌梗塞、中風等患者有關,但這表示醫療量能須多加注意。

而今發言人莊人祥表示,今日新增個案較上週同日相比多出7859例,上升了41.5%。他說明,確診個案本週一增多1.1倍,至本週二增多1.2倍,但至本週三時已開始下降至只增0.9倍,今日則只增4成,表示疫情已開始下降。但王必勝說明,確診數確實在春節後有一波反彈,雖然目前反彈幅度如莊人祥所言,正漸漸縮小當中,還是希望多觀察幾天。

而最大原因仍為口罩鬆綁的問題牽涉到所有國人,因此與各部會討論時都須要時間溝通和安排,比如2月13號學校要開學,或國防部比較特殊的單位,會有人較擁擠的情形,雖然指揮中心會宣布一個原則,但各部會需要依照這原則做溝通和調整。因此會再延遲一點時間宣布口罩政策。

至於宣布的時間和實施的時間,王必勝只表示要盡快溝通,最重要要看加護病床和病例數這兩個指標是否有下降,如果有達成下降指標即會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