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週前3天為好天氣,不過今日開始東北季風報到,北部及東半部將有局部短暫雨,由於4日就將立春,一直到週日都是濕涼天氣,讓不少人認為將進入「春雨季節」,對此,中央氣象局鄭明典表示,春季的華南雲雨帶尚未形成,因此春雨並未開始,但最近的氣候也引起很多網友討論。

這週六將進入立春,剛好今日開始東北季風增強,北部及東半部水氣增加,讓不少人認為是春雨,但鄭明典今日在臉書上PO出一張色彩衛星影像,其中紅色部分代表液態水為主的雲系,也就是「低雲或霧」。

而從圖片中可以看到,現在中國南方有大片的低雲或霧,表示乾冷的北方系統暫時退卻,南方的水氣則逐漸移入,但是這片低雲或霧看起來並沒有明顯對流發展的特徵,還是相對穩定,所以春季的華南雲雨帶尚未形成,春雨季節還沒開始。

不管是不是春雨,陰雨綿綿的天氣已經讓不少北部網友相當有,紛紛表示今日一早就可感受到濕氣,甚至開始下起毛毛雨,更有人慶幸「好險雨季還沒來」,並期待下波寒流報到喊,「下波冷空氣來時肯定下大雪」。

今日天氣引起很多網友討論。   圖:取自鄭明典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