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眾議院新任共和黨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近日傳出有意訪台,卻遭中國警告「不可重蹈眾院議長裴洛西訪台覆轍」,麥卡錫今天在面對媒體詢問有關北京要他不要訪問台灣的問題時,簡單說一句:「我不認為中國能命令我能去哪裡。」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酒杯新聞」(Punchbowl News)上星期引述一位直接參與會談的官員報導指出,麥卡錫計劃今年春季訪問台灣,五角大廈為此預做準備。麥卡錫拋出計畫於春天訪台意願後,中國跳腳喊話:「不可重蹈裴洛西訪台覆轍」,還要求美國人不可違反國際關係基本原則。

「華盛頓觀察家報」(Washington Examiner)報導提到,麥卡錫今天前往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商討解決國債上限危機的辦法,會後接受記者訪問時被問及他未來的台灣行。根據上傳社群網站推特的片段,記者問他如何回應中國警告他不要訪台,他回答:「我不認為中國能命令我在何時何地能去哪裡。」

麥卡錫與台關係友好,他過去多次力挺美台關係,更支持軍售案,2016年蔡英文總統當選時他也特別祝賀。去年8月時任民主黨籍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中國人民解放軍舉行大規模軍事演習,升高區域緊張。麥卡錫當時公開呼籲裴洛西應該去台灣,並透露若當選議長也有意率團訪問;若果真成行,麥卡錫將成為1997年以來第3位訪台的美國國會議長。

"I don't think China can tell me where I can go at any time, at any place." - @SpeakerMcCarthy on Communist China telling him not to visit Taiwan. pic.twitter.com/hTsCB2mswP

— House Republicans (@HouseGOP) February 1, 2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