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建仁新內閣團隊就定位,但國民黨今(2日)召開「違規酬庸無專業,內閣爭議一條龍」記者會,質疑新任閣揆陳建仁有年滿65歲以上卻延長聘任的疑慮,甚至帶頭違規鑽漏洞。

針對陳建仁已逾退休年齡,仍借調行政院的狀況。國民黨發言人蕭敬嚴指出,根據《中央研究院研究所組織規程》第13條規定,「特聘研究員之聘期至年滿65歲止」,這項規程雖對院士及具有全球性學術殊榮者有較寬鬆的條件,但其寬鬆終究改變不了「超過65歲就是延長聘任」的事實。

蕭敬嚴再指,中央研究院另訂有《延長服務案件處理要點》,其第八條規定:「研究員延長服務期間,不得借調其他機構」,這些規定不止見諸中研院,也幾乎是全國所有公務人員、公立大學教師都有相關規定,陳建仁為一己後路與私利,要做全國「唯一」的例外,這怎能讓其他公務人員心服口服?

至於中研院說明,陳建仁是2020年「新聘」為基因體中心特聘研究員,並非是延任,並未違反該院研究員延長服務規定。蕭敬嚴質疑,這根本是鑽規定漏洞?那超過70歲以上聘任的特聘研究員,都可以自由借調,那麼《中研院組織規程》與《延長服務案件處理要點》訂定的意義何在?當時2020年新聘陳建仁的方式是否為了規避相關規定?

蕭敬嚴強調,新任閣揆陳建仁在學術界25年,含這次出任行政院長,竟然被借調了6次,外借時間累計長達12年,任職學術界近一半時間都在替其他單位工作,怎麼可能專心研究?身為行政院長如此帶頭違規、投機取巧,實在是為台灣學術界和政壇立下最壞示範。

國民黨發言人林家興也表示,國民黨要特別來請教陳建仁,持續借調6次、中研院卻說陳建仁當時是「新聘」,這是否有規避中研院內規、投機取巧的問題?天主能接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