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過後,2024總統大選各黨提名人選成為焦點,目前民進黨由副總統、黨主席賴清德呼聲最高,傳出駐美代表蕭美琴最有可成為他的副手。對此,前立委蔡壁如1日在節目上說,根據馬路消息,不管誰是綠營2024人選,副手搭檔一定就是蕭美琴。

蔡壁如昨日受邀擔任廣播節目《震傳媒》的來賓,談到2024總統大選,副總統賴清德是否已定於一尊,蔡壁如分析,新內閣上任後,正副閣揆陳建仁、鄭文燦不曉得是否會有其他動作,且賴清德說過自己是「務實台獨工作者」,也被稱作「台獨金孫」,可能會進而讓美國不放心。

她進一步說,根據馬路消息指出,駐美代表蕭美琴在美國很受信賴,因此有聽到可能不管是誰擔任綠營總統人選,搭檔的副總統就是蕭美琴,也讓美方有個可控、可溝通的對象。

針對近日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可錫(Kevin McCarthy)可能訪台一事,她表示,麥卡錫在美國議長選舉中,是在總計15次投票後才當選,現在可能是要製造自己的聲量才說要來訪台,因此不知道民進黨現在是高興還是緊張?

蔡壁如提到,從去年開始很多一些歐洲小國家或美國等地,都喜歡把台灣拿出來講,因為受到俄烏戰爭影響,只要講台灣就很容易上國際新聞,而民進黨可能也會為此左右為難,因為不歡迎麥卡錫訪台可能會被貼標籤,但又可能再度引發台海危機。

她認為,友邦有人要來應該舉雙手歡迎,但總統蔡英文內心可能也會很糾結,因此外交方面要好好溝通,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2月5日將訪問北京,看美中兩方是否能先說好,以緩和兩岸情勢。

另外她說,立法院長游錫堃也啟程訪美,可先針對此事進行溝通,避免去年台海危機再度上演,相信台灣民眾都很希望麥卡錫來台,讓世界關注台灣,但維持國內安全才是最重要,畢竟大家都喜歡和平,國安團隊也應進行兵推演習,及準備與對岸的溝通管道。

而近期內閣改組,只換掉幾個部會首長,仇恨值較高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衛福部長薛瑞元、經濟部長王美花皆留任,遭外界批「換湯不換藥」。蔡壁如解釋,陳吉仲其實私底下人還不錯,也願意就事論事。不過雖然他主修農業經濟,但意識形態很重,對立委質詢回答也很油條,他都會說,「委員你講得很好,但我都不會聽你的」,且在處理進口萊豬議題、中國禁止台灣農產品,蛋價持續上漲等,都成陳吉仲為人詬病的問題。

她說,民進黨現在感覺好像是把前閣揆蘇貞昌換掉,一切就會變好,然而薛瑞元變成「嘴砲王」,像是先前的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競選發言人;王美花也被點名,沒保護好藻礁、台電中油虧損、勞健保快破產等等,以上問題應該要從根本解決,但經濟部卻沒拿出實質手段。

蔡壁如接著提到,國內內政問題嚴重,包括國安、治安、資安,而新任內政部長林右昌,過去擔任基隆市長時僅是個縣轄市長,且基隆市人口比新北市板橋區還少,由林來掌管全國最大的部,不免讓人懷疑能力是否足夠。

蔡壁如表示,前內政部長徐國勇任內,曾讓全國2300萬人個資外露,且徐在民進黨敗選後說身體不佳辭職,結果卻去主持電視節目,甚至把立委何志偉在立法院的影片公布出來,以上種種問題,林右昌必須要好好來講清楚。

前立委蔡壁如說,根據馬路消息,不管誰是綠營2024人選,副手搭檔一定就是蕭美琴。   圖:震傳媒/提供(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