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日上午接見曾提出2027年共軍可能犯台的美國前印太司令戴維森時表示,要特別感謝戴維森對於台海安全的關注,台灣將從明年開始恢復一年期的義務役,強化訓練的內容、量能。她強調,「我們有決心、也有信心、更有能力保衛家園」。

美國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1月30日率團抵台。蔡英文今日上午也在總統府接見。戴維森2021年卸下印太司令前,曾在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答詢時表示,中國是美國當下最大戰略威脅,正加速取代美國的國際地位,還說共軍攻台可能在未來10年、甚至是6年(2027)內發生。

蔡英文接見時致詞表示,在新春開工的第一週就在總統府再次接待來自國家亞洲研究局(NBR)的好朋友,這次戴維森上將率團來訪,也是NBR在疫情後首次恢復訪台,她要向各位表達再次的歡迎。

蔡英文說,戴維森在印太司令任內就非常關注台海安全情勢,卸任後也呼籲美國關注台海議題,她要特別感謝戴維森對台海安全的貢獻。

蔡英文說,NBR長期關注印太安全議題,經常提出深入的分析,在座的貴賓也都是具有相關研究的背景,相信透過各位的來訪,台灣和美國在印太安全議題上能有更多的意見交流。

蔡英文指出,面對威權主義的擴張,台灣必須提升自我防衛的能力,才能確保國家安全,並且守護民主自由的價值,因此她以強化國防為戰略目標,已經提出兵力結構調整的方案,從明年開始將恢復一年期的義務役,也將強化訓練的內容跟量能。

蔡英文說,「我們有決心、也有信心、更有能力保衛家園」,也將與美國及所有理念相近的夥伴持續深化合作。

蔡英文說,像是台灣和美國除了加強軍事交流,也不斷提升經貿合作。上個月美台21世紀貿易倡議剛舉行新一回合的會議,將有更多簡便通關跟驗證等程序,並且會建立多項雙邊機制平台,讓雙方更有效率解決各項貿易跟投資的問題。

蔡英文說,她也期待台灣和美國在供應鏈、電信安全、科學及技術等領域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讓台美雙方及區域及全球能有更進步的發展。

蔡英文說,台灣是維護區域和平堅守民主的良善力量,新的一年會持續凝聚更多的力量,來為區域的繁榮發展作出貢獻。

戴維森致詞說,今天非常高興、也非常榮幸能來到這裡,也感謝國家亞洲研究局的同仁規劃了這次的訪台行程,讓他第一次能來台灣造訪,感受台灣溫暖的接待。

戴維森說,「在這次出發的一開始,我就告訴我的同仁,這次來我是希望能聆聽並且學習。這兩件事我都有成功做到,截至目前為止我的參訪都有豐富的收穫與非常有意思,美方的政府與台灣的智庫有許多的討論」。

戴維森表示,過去幾天以來看到台灣蓬勃發展的民主與公民社會,也見識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怎麼樣對台灣許多壓迫的行徑,也知道台美之間有許多加深關係的地方。

戴維森說,這次來他也觀察到台灣的民情,看到台北有豐富的活力有許多建設正在進行,還有非常強健的產業,台灣的軍事非常的強健,人民也非常友善的歡迎他們。

戴維森說,他也非常期待今天與蔡總統的討論,希望從蔡總統身上學習,台灣民主的發展,還有聽聽蔡總統對於整個安全的情勢,還有台美關係發展的見解。

美國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   圖:總統府提供

美國前印太司令部司令戴維森(Philip Davidson)   圖:總統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