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與捷克總統當選人帕維爾(Petr Pavel)1月30日通話15分鐘,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隔日氣壞怒嗆「任何伎倆都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撼動不了國際社會一個中國格局」。對此,陸委會表示,蔡英文代表台灣人民與捷克總統當選人通話、表達祝賀與加強雙邊關係,是「主權國家正當作為」。

馬曉光氣噗噗叫囂,民進黨當局企圖藉「通話」、「同框」謀「獨」,費盡心機,他更跳針宣稱:「任何伎倆都改變不了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事實,撼動不了國際社會一個中國格局。」並強調:「我們敦促捷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妥善處理涉台問題」。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稍早於例行記者會跳腳批評:「捷克當選總統帕維爾罔顧中方多次勸阻和交涉,執意同蔡英文通電話,同台灣當局開展官方往來,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公然違背捷方做出的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承諾,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錯誤信號。」

陸委會回應,中華民國是印太地區重要國家與值得信賴的夥伴,有權利與世界各國互動往來。蔡英文代表台灣人民向捷克總統當選人通話表達祝賀與加強雙邊關係,是主權國家正當作為,更有助開展與民主友好國家共享價值理念、抗衡威權主義的脅迫。

陸委會指出,台灣從未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兩岸互不隸屬是台海現狀與事實,也是台灣人民堅定共識之所在。對於中共當局試圖一再阻礙台灣與國際交往、干預他國外交政策,且不斷宣稱其謬誤的「一中原則」政治主張,我方表達反對,也認為此舉無助於兩岸良性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