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一顆裝有放射性物質微型膠囊在澳洲西部遺失,這顆微型膠囊中含有銫 137,是一種可能致命的高放射性物質。當局發布輻射警報後,澳洲輻射防護及核能安全署今天表示,已加入為期一週的搜尋行動。

澳洲輻射防護及核能安全署(ARPANSA)在聲明中表示,正在與西澳州(Western Australia)政府合作尋找這顆膠囊。

據了解,這顆放射性膠囊是礦業巨擘力拓公司(Rio Tinto Ltd)委託專業承包商在西澳州運輸途中從卡車上掉落而遺失。對此,力拓公司在週一時道歉,並表示 :「膠囊因崎嶇不平的道路引起強烈振動損壞了封裝而遺失。」這顆放射性膠囊是採礦業測量鐵礦石密度儀器的一部分,可能已經遺失兩週多的時間。

然而,由於該膠囊內含有致命的高放射性物質,專家警告,銫 137 會對接觸它的人造成嚴重的健康問題:近距離接觸會導致皮膚灼傷、放射病和潛在的致命癌症風險,尤其是對於那些在不知不覺中長時間接觸的人。一家提供輻射防護建議的公司也表示,在距離膠囊 1 公尺的範圍內站立一個小時,將產生大約 1.6 毫西弗 (mSv),相當於進行 17 次標準胸部 X 光檢查,該公司強調,「拿起膠囊」會對手指和周圍組織造成嚴重傷害。

對此,澳洲輻射防護及核能安全署在聲明中表示:「澳洲輻射防護及核能安全署已派出一支配備專業車載和可攜式檢測設備的任務小組,支援搜尋皮柏勒區(Pilbara)和伯斯(Perth)之間的運輸路線。他們將於 1 月 31 日展開行動。」

當局現正在努力完成猶如大海撈針的一項艱鉅任務,即沿著從澳洲偏遠金伯利地區(Kimberley)的北部小鎮紐曼(Newman)到伯斯東北郊區一個儲存設施這條路線進行搜尋,這段距離長達 1,400 公里,而此次搜尋行動由西澳州消防和緊急服務單位與輻射專家率領。

澳洲輻射防護及核能安全署表示,澳洲核子科技組織(ANSTO)也派出輻射服務專家小組以及檢測和成像設備來協助搜查。

西澳州緊急單位官員今天向在澳洲最長高速公路北部大公路(Great Northern Highway)沿線行駛的駕駛人發出新通知,請他們接近搜尋人員時注意安全。

澳洲西澳大利亞州政府丟失一個含有放射性物質「銫 137」的小型膠囊容器,可能範圍長達 1400 公里。   圖:翻攝自臉書/Department of Fire and Emergency Services W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