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1日)上午赴立法院拜會朝野黨團,時代力量黨團除了向陳提出施政建議,並贈書「我袂放你一個人」與「苦民所苦」中堂卷軸,期許新內閣「苦民所苦」、「憂民所有」,照顧到每個需要的國人;陳建仁收到書與卷軸後則直言,「很感動」,他說,沒有一個人應被忽略,而這也是未來的努力目標。

陳建仁、副院長鄭文燦昨天上任後,接續赴立法院拜會院長游錫堃及疫情指揮中心,陳建仁一行人今天再到立法院拜會四個黨團,上午9時30分拜會民進黨團,受到黨團立委熱烈歡迎,並與綠委一一握手寒暄,接著依序赴國民黨團、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尋求在野黨的支持。

陳建仁等一行人上午11時左右抵達時代力量團,並由邱顯智、副總召陳椒華、幹事長王婉諭接待。邱顯智表示,民進黨執政7年以來,留下「一個不安全」、「兩個不正義」,首先是交通事故一年造成3000人死亡,執政團隊卻沒拿不出應對策略,這是交通不安全;再來貧富差距持續擴大,越來越多人無法分享經濟成長果實,這是「分配不正義」,而平均地權條例修法打炒房變成打假球,這是「居住不正義」。

邱顯智呼籲「溫柔堅韌」新內閣能完成三項事項,包含啟動房地持有稅改革,針對都會區閒置未使用的住宅課徵空屋稅;其二,落實平均地權條例,切莫透過訂定子法,違法開後門;第三,交通事故與行人安全保障,需要新內閣統合事權,提出有效的對策,落實「交通零死亡願景」。

在發現金問題上,邱顯智期盼新內閣能多投資一點未來、少討好一點現在,對於有社會住宅需求的弱勢者、學貸族群與疫情受損的小店家,應用這些預算來照顧他們;至於黑金貪腐、官箴敗壞,他則呼籲,新內閣應盡快提出拖延許久的草案,包含《揭弊者保護法》、《貪污治罪條例》增訂不法關說罪與不法餽贈罪,落實人民對正義的期待。

陳椒華表示,面對環境危機,應盡速完成《廢棄物清理法》、《水土保持法》、《礦業法》修法;而面對中國威脅,應積極面對處理、拿出作為防範中資入侵。

王婉諭說,台灣生育率現已是世界排名最後,少子化是迫在眉睫的國安問題,同時也加劇勞、健保財政負擔,如不從制度面全面改革健保財務和勞保年金,恐怕會嚴重衝擊全體國人的健康及退休保障;另外,最低工資法是蔡總統2015年的競選政見,但法案至今仍不見蹤影,而通貨膨脹也是問題,台灣去年通膨率為2.95%,已創下14年來的新高。

對此,陳建仁直言,收到這本書後很感動,代表沒有人一個人應被忽略,未來施政也會很努力,讓台灣每個人都受到政府照顧,不分藍綠、黨派,才能打造溫暖堅韌的台灣。

陳建仁收到「苦民所苦」中堂卷軸。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