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建仁昨天走馬上任,今天(1日)上午再赴立法院拜會朝野黨團。陳建仁上午受訪時表示,希望朝野黨團能支持攸關普發現金的「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及預算案;對於總統蔡英文所交付的任務,陳也顯示出信心,「我當然是最能執行的院長」,未來會與執政團隊全力以赴。

陳建仁、副院長鄭文燦昨天上任後,接續赴立法院拜會院長游錫堃及疫情指揮中心,陳建仁一行人今天再到立法院拜會所有朝野黨團,上午9時30分拜會民進黨團,受到黨團立委熱烈歡迎,並與綠委一一握手寒暄,接著依序赴國民黨團、民眾黨團、時代力量黨團,尋求在野黨支持。

陳建仁受訪時表示,這次到立院拜會黨團目的是希望,朝野能支持行政院提出的預算案及所有法案,而現階段最重要的是,盡快讓「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通過,雖然朝野黨團都同意,但仍有不同意見要加以溝通。

陳建仁強調,希望特別條例盡快通過,讓政院得以提出預算案,在最短時間內把發現金6000元方案落實。他說,除了發現金,中低收戶、中小企業等特殊行業也都受到疫情影響,藉由預算案通過,希望把經費發在刀口上,讓弱勢受到照顧,「希望黨團能支持特別條例、預算案,讓它盡快通過」。

針對蔡英文上午邀請副總統賴清德、陳建仁參與國安晨會,執政團隊的隊形已由「英蘇體制」轉換為「英賴陳鐵三角」一事。陳建仁指出,他當然是最能執行蔡英文所交付四大任務的院長,而他也會全力以赴,與執政團隊完成四大任務,讓台灣變得更堅韌、美好,提升經濟。

蔡英文日前表示,她要交付新內閣團隊4大任務,包含階段性盤整防疫措施、社會照顧體系的總檢討、持續提升國家基礎建設、以及推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

行政院長陳建仁、副院長鄭文燦今(1)天拜會立法院民進黨團。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