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新會期今天(1日)展開,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副院長鄭文燦上午拜會立法院朝野黨團,盼朝野支持全民普發現金6000元的「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及預算案。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會前受訪時推估立法時程,他說,應在4月第二周完成三讀程序。

陳建仁等一行人上午到立院拜會四個黨團,希望朝野能支持政院所提出的預算案及所有法案。就發現金相關時程,柯建銘上午受訪時說明,「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最快將於2月17日表決,國民黨團版本主張發1萬元現金,與政院版不同,協商沒結論就要表決。

柯建銘接續指出,若是順利,行政院會會在2月23日通過特別預算案,並將預算案送到立法院,立法院估將於3月3日將該案付委審查,同時還須經閣揆備詢等程序,約需要1個月的時間,這樣算起來應該會在4月4日那周完成預算案三讀程序。

媒體追問,最快是否在4月發放6000元?柯建銘回應,「大概4月第二周吧」,相差無幾;他說,陳建仁對於程序也非常了解,不過,在預算案付委審查時,立院必須先選出召委,各委員會重新組合,才能能進行審查,時程也須同步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