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今(1日)上午率領副院長鄭文燦等人赴立法院拜會民眾黨團,黨團總召邱臣遠強調,新內閣沒有蜜月期,一定強力監督。黨團立委也紛紛提出對居住正義、分配正義、勞保改革等多項議題的關注;陳建仁說,對於委員提出的意見,自己感覺到責無旁貸,盼一起努力實現世代正義。

陳建仁上午前往立法院陸續拜會民進黨團、國民黨團、民眾黨團及時代力量黨團,到達民眾黨團時,黨團總召邱臣遠、副總召賴香伶、幹事長張其祿及立委吳欣盈、陳琬惠皆到場接待並展開對談。陳建仁致詞指出,今天聆聽委員的寶貴意見外,也想拜託有關最近提出「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預算案盼獲得民眾黨團支持,疫情確實造成台灣經濟上的影響,尤其中低收入戶、中小企業、農業鄉村等,該預算案預計分為全民共享經濟紅利普發6000元及強化經濟社會韌性兩個區塊,希望讓社會上的弱勢族群能被照顧到。

邱臣遠表示,新任內閣沒有蜜月期,在野黨一定會強力監督,尤其民眾黨特別關注財政紀律,近年來特別預算常態化,今年恐突破6兆,每位國人平均分攤要26萬元,目前台灣面臨低薪高房價、少子化等問題,不應該再向下一代子孫口袋裡拿錢,盼新閣揆特別重視。

邱臣遠說,近年因為疫情關係,半導體產業雖得到經濟紅利,但內需型消費產業、中小型微型企業受創嚴重,民生經濟受到影響,真正受苦的是基層民眾,如何把有效資源分配到應該分配的人身上,也要對青年世居住正義重視,及社會安全、國家安全受到境外假訊息攻擊等,這都是民眾黨非常關注的議題。另有關新會期優先法案,平均地權條例三讀、氣候變遷因應法及兵役改革相關政策等,黨團也會持續監督,而針對礦業法修法,也盼行政院拿出相關態度。

賴香伶提到,過去蘇貞昌院長高傲強勢,甚至點名罵立委,今天陳建仁院長上台後,以溫暖堅韌為特色,希望帶領團隊能對國會尊重,並談及全民共享特別條例在他還沒上任前,由蘇揆拍板定案,各政黨對條例內容爭執不休而無法定案,陳建仁該思考如何讓國會取得最大公約數與共識,儘速在2月17日、18日完成審議,相當考驗溝通能力。

賴香伶指出,另陳建仁2017年擔任副總統時成為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召集人,但可惜留下勞保改革未竟之事,陳曾預言過2023年提出能整併勞工退休金制度、勞保條例方案,但書為若無法整併,整體勞保費率可能要上調到18%,這次陳建仁擔任行政院長後,實權、職責更重,盼陳院長如何啟動勞保年金永續發展,在財務不夠健全狀況下,啟動政院提出勞保改革方案?

張其祿也說,陳建仁擔任副總統時參加辯論會談及住居重要性,指國民黨執政造成房價漲了一倍、薪資倒退,因為馬政府22K政策等,但民進黨執政後,房價卻漲了1.85倍,當初期待民進黨能更好來帶領,但走到今天,房價漲更多、更兇,讓年輕人更絕望,連租金也漲,這種民怨積累已深,就算作為在野黨,也希望執政黨能把民生問題有效解決。

張其祿強調,期待陳建仁院長率領內閣團隊,在艱困環境中接下職務,希望在有限時間大刀闊斧改革、留下些東西,而不是為了什麼位置,也相信民眾會有感。

陳建仁回應,謝謝委員提供寶貴意見,尤其是對年輕人的照顧,讓他聽了以後相當感動、也感受到責無旁貸,盼與委員一起努力讓世代正義實現。針對居住正義,政院、立院全力配合打炒房、平抑房價,像是房地合一稅改革、央行金管會信用管制及平均地權條例,還有房價登錄、津貼等,並透露自己2個女兒也常常反應類似問題;另過去幾年基本工資有明顯調升,也希望產業升級,讓年輕人薪資增加,這次疫後特別條例發現有缺工問題,年輕人連打工機會都沒有,如何讓這些人回到就業市場?將推出缺工補貼計畫,屆時會提出向委員請益。

陳建仁表示,還有年輕人學貸問題,有關申請學貸的學生大部分是中低收入戶小孩,本次條例也會特別就學貸做些挹注,希望協助紓困,未來都會在條例預算審議中報告。另居住正義,推動社宅、房價軟著陸、房租津貼,近來也研議地上權住宅,主要希望讓年輕人能住得起、買得起房子;過去幾年也增加育兒津貼,盼讓大家敢生小孩、敢養小孩,結婚、生育補助都會繼續加強。

陳建仁也強調,勞保年金改革議題,影響1000多萬名以上的勞工,在此次特別條例中也會有部分經費挹注到勞保基金裡,去年勞保虧損較高,主要是因為疫情關係,國際股市下降,會繼續讓勞保永續發展、制度更健全,保障勞工應得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