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學會新聞網》(USNI News)報導,美國軍工大廠通用動力公司(General Dynamics)旗下的造船部門巴斯鋼鐵廠(Bath Iron Works),上週向海軍交付「勃克級」(Arleigh Burke class)驅逐艦「萊文號(USS Carl M. Levin,DDG-120)」,是美國海軍第70艘勃克級驅逐艦。其中值得關注的是,原先因新冠疫期延宕的造船進度已大幅度追回,「萊文號」交艦時間僅比原先合約計劃時間遲晚約4個月,顯示美國造船工業缺工、缺料等相關問題已獲得有效控制。

「萊文號」屬是勃克級神盾驅逐艦Flight ⅡA批次中,最新的「技術增進版」(Technology Insertion)構型艦,代表其已使用部分Flight Ⅲ批次系統,藉此縮小兩批次間的性能差距;其神盾戰鬥系統升級至「基線9」(Baseline 9)版本,具備「整合防空暨飛彈防禦系統」(IAMD)、更強的彈道飛彈防禦(BMD)能力,能在多重威脅環境執行水下(USW)與水面(SW)作戰、打擊作戰(STW)等任務。較稍早的Flight ⅡA「重啟版」(DDG-113至116)性能更為先進。美國海軍新聞稿指出「DDG-120配備最新的神盾戰鬥系統。提供針對空中和彈道導彈目標的大面積防禦覆蓋,還提供對複雜傳感器數據的卓越處理,以實現快速反應決策、高火力和改進的電子戰能力以應對各種威脅」。

報導指出,根據早前簽約文件,美國海軍在2014年即與巴斯鋼鐵廠簽訂「萊文號」的造艦合約,原先計畫是2016年9月開工,至2022年9月交付,但因新冠疫情造成的缺工、缺料問題,美軍被迫同意延緩交艦,但根據了解,「萊文號」在去(2022)年12月於緬因州海岸完成驗收試驗,上週交付美國海軍,僅較原先計畫略晚4個月。而目前在巴斯鋼鐵廠建造的還有Flight ⅡA(TI)版DDG-122、DDG-124、DDG-127及Flight Ⅲ批次DDG-126、DDG-130等5艘在建。

「萊文號」是以2021年過世、長期參與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美國密西根州民主黨籍前參議員卡爾‧萊文為名;是美軍勃克級神盾驅逐艦第70艘;根據早前海軍調試委員會資料顯示,DDG-120在接受軍方戰鬥測試後,預計在2023年6月正式服役,傳聞可能派駐夏威夷。

由美國軍工大廠通用動力公司旗下的造船部門巴斯鋼鐵廠建造的勃克級神盾驅逐艦「萊文號(USS Carl M. Levin,DDG-120)」。   圖:翻攝Bath Iron Wor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