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行動即將在下個月24日屆滿一年,非但未能如願攻佔基輔、罷黜或殺掉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反倒連連失利,連9年前控制的烏東和兼併的克里米亞都岌岌可危。戰情陷入泥沼,也讓承受西方國家不斷加強制裁的俄羅斯權貴日子更加難受。流亡到烏克蘭的俄國反對派議員波諾馬廖夫(Ilya Ponomarev)稍早指出,俄國絕大多數權貴現在已經轉向不支持侵略戰爭,可以被說服他們改變立場、推翻普丁(Vladmir Putin)。

波諾馬廖夫曾任尤科斯石油公司(Yukos Oil)副總裁,並在 2007 年至 2016 年間擔任俄羅斯國家杜馬議員,與俄羅斯境內的商界和政府菁英有著廣泛的聯繫。如今他在國外召集59位反普丁政權的俄羅斯政界人士,組織一個臨時議會。2月20日至23日,將在波蘭舉行第二屆會議,研議未來沒有普丁的俄羅斯要怎麼向前走。

波諾馬廖夫稍早接受英國媒體《快報》(Express)專訪時指出,想要成功推翻普丁,就必須獲得俄國權貴菁英的支持。他與這些精英接觸後相信,隨著對烏克蘭戰爭的憤怒情緒高漲,許多人可能會被說服改變立場。

波諾馬廖夫指出,絕大多數商界精英和聯邦政府成員現在都反對這場戰爭。「俄羅斯權貴菁英中有很多人如今只是在等待一個換邊站的機會。」

波諾馬廖夫認為,西方國家可以藉由放鬆制裁來誘導俄羅斯權貴叛逃。他說:「他們需要明白我們不是敵人。...我們需要說服他們,他們需要站在變革的一邊,他們將從變革中受益。」

波諾馬廖夫提醒西方國家,與其一網打盡、全面制裁,不如網開一面、誘導俄羅斯權貴變節。否則,「一味施加壓力,實際上只會讓人們轉向普丁尋求保護,因為他們沒有其他地方可去。他們在西方不再受歡迎,他們無法挽救自己的個人財富,只能被迫被限制在俄羅斯境內並與俄羅斯當局合作。」

波諾馬廖夫建議,為俄羅斯權貴提供一項實際上允許他們改變立場的政策,保證他們的人身安全和財產保障,以換取他們叛離普丁政權 ,改變立場並開始幫助烏克蘭和俄羅斯反對派。想要終結這場侵略戰爭,這可能是實現目標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