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建仁今(31日)正式上任,但因借調而保留月薪上看49萬元的中研院特聘研究員身分,而引來藍營抨擊。對此,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上午也說,陳建仁做為一位新任的行政院長,一定要虛心受教,而且誠懇地跟大家表達,是不是要全力以赴為台灣、為中華民國來打拚。 朱立倫上午出席國民黨台北市黨部新春團隊,媒體問及,有關陳建仁留職停薪飽受藍營批評,但馬政府時期的前行政院長江宜樺等官員,同樣是借調到行政院擔任官員的狀況。朱立倫回應,大家最關心的一件事情,就是陳建仁現在要擔任行政院長,卻要繼續占有原來的職位,這是歷史上從來沒有發生的,過去確實是有政務官借調,但閣揆是空前的,社會才會有這樣的批評。

另就陳建仁過往投稿至國際期刊《Cancer》的學術論文被認證抄襲一事。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表示,陳建仁除了有護航高端的問題,事實上,過去在擔任國科會主委期間,也因為共同掛名作者,投書國際期刊,但被期刊編輯發現有抄襲問題,而且後來台大醫學院學倫會也認定這是抄襲事件。陳建仁面對過去抄襲的問題,只承認是「抄錄不當」,但現在陳建仁貴為行政院長,應該對外界說清楚、講明白。

王鴻薇表示,現在的副閣揆鄭文燦已經確定抄襲,被撤銷學位和論文,而現在的閣揆陳建仁也陷入抄襲事件,如果不對外說清楚,那現在的內閣不僅沒讓人看到新的氣象,反而是壟罩在抄襲陰影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