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任內閣團隊今(31)日上午舉行交接典禮。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致詞時表示,經歷疫情後的台灣,人民渴望重建、期許國家能恢復繁榮的景象,讓社會弱勢能得到照顧,「要加快步伐,沒有得過且過的本錢」;陳建仁還強調,「這將是我人生最後一個政務人員公職」,將全力以赴。

陳建仁說,自己過去曾3度擔任監交人,把現任院長印信交到繼任者的手中,這次則是自己接下印信,「戰戰兢兢、如履薄冰,還不足以形容我現在的心情。」他感謝蘇貞昌在4年多的時間穩定國政,感謝總統的信任和託付,「把最後1年多的任期重擔交給我,但不是由我一個人來擔,我要組成精實團隊,讓眾人貢獻所長」。

陳建仁還引用《聖經》中的「你們中間誰要為首的,就必須做眾人的僕人」,作為人民的公僕,真正權力就是服務,能力越大、服務越大,「我知道各位有不同宗教信仰,加入我們這個行政團隊,服務人民就是我們的共同信仰」。

陳建仁提到,人民不想看到朝野戰鬥對立,因為對立無法帶來國家進步,社會需要團結,要加快步伐,推動迫切施政,除了盤點防疫措施外,也讓國民生活正常化,這幾年因為疫情受到衝擊的產業,要善用難得的歲計賸餘,全力給予協助,成為驕傲共榮的國家。

最後,陳建仁特別提到,「這將是我人生最後一個政務人員公職,全力以赴、沒有懸念」,還有很多重要施政等待政府推動,時間很快就過去,沒有得過且過的本錢,「每天工作都是為台灣長遠發展打下堅實基礎,要照顧好人民每天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