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31)天舉辦新舊內閣交接典禮,缷任的行政院長蘇貞昌致詞時表示,自己雖然退休,但「要做的事情還很多」,他強調,「未來若國家有需要,就算上他一份」。蘇貞昌透露,蔡英文總統介紹新閣揆那天,陳建仁著急的拉著自己,蘇當時心想,「一向從容優雅的大仁哥,你的苦日子要來囉!」而在交接典禮開始前,蘇貞昌也在臉書透露,自己和太太一起為陳建仁院長夫婦介紹院長室的辦公空間。

蘇貞昌說,今天早上要出門時,鄰居問他:「你現在退休了,以後要做什麼?」蘇貞昌笑回,「我哪有要退休,生命就是我的任期,服務就是我的志業」,雖然剛辭掉一個工作,但要服務的事情還很多,就像往後如果老人共餐後,能泡杯好茶給太太,獻個殷勤,告訴太太「那個要幫你洗畫筆的畫家助理回來了」,太太一定會很高興。

蘇貞昌繼續說著,如果立法院清晨要甲動,「我的女兒也多了一個義務的司機可以調配。」而如果在下大雨的放學路上,兩個孫女看到阿公來接,歡呼的鑽進車裡面,還看到阿嬤準備又熱又香的雞蛋糕,「一定會說『多謝阿公阿嬤』!」那真是世間最真誠、悅耳的聲音。

蘇貞昌指出,如果自己的服務能帶給別人高興,「我想,我的工作多的很。」蘇貞昌回憶,那天蔡英文總統介紹新閣揆後,陳建仁拉著自己,「拼命拜託,兩件事情一定要幫我推一把」,看著陳建仁著急的樣子,蘇貞昌心想,「一向從容優雅的大仁哥,你的苦日子要開始囉」。

最後,蘇貞昌表示,從國家最高機關的大堂走出去,「我會心懷台灣這個國家,由衷感謝這塊土地、2300萬人給我的栽培和機會」、「感謝台灣!天佑台灣!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