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舊任內閣團隊今(31)日上午在行政院進行交接典禮,由副總統賴清德擔任監交,賴清德致詞時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4年來率領團隊一樣一樣克服挑戰,讓台灣爭取到更多的國際空間、讓台灣發展進步,「我要感謝,說聲辛苦了。」;對於接任的陳建仁,賴清德則感謝他在國家最關鍵的時候扛起重擔,「未來一年是關鍵的一年,希望大家能團結合作、同舟一心,在陳建仁院長的帶領下,不辜負國人期待」。

賴清德表示,要代表蔡英文總統再次感謝蘇貞昌,4年來,率領團隊協助國家從非洲豬瘟、百年大疫、人口老化、少子女化、氣候變遷及複雜國際情勢等挑戰,不僅讓經濟持續發展,也讓人民衝擊降到最低,充分展現「有政府會做事」的精神。

賴清德進一步提及,更難得的是,在面對婚姻平權、美豬美牛、日本食品進口及疫情延長等,蘇貞昌都能展現決心克服,「蘇院長功成身退、完成階段性任務,我要說聲辛苦了,鼓掌感謝4年來的辛苦貢獻」。

賴清德接著也感謝陳建仁,在國家最關鍵的時候扛起重擔,肩負國家發展持續進步的重責大任。大家都很清楚陳建仁是個虔誠的宗教家、聖騎士;同時,也是熱衷研究的科學家,擔任過中研院副院長,也是美國國家科學研究院外籍院士,學術成就享譽國內外,「更為人稱道的是,他待人謙恭,是許多人心目中的大仁哥」。

賴清德說,2016年陳建仁在蔡總統最需要的時候,放棄學術研究擔任副總統,現在國家又面臨關鍵時刻,非常感謝陳建仁願接下院長工作,「希望透過溫暖關懷無私奉獻的精神,讓地上的鹽能成為台灣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