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原本預計2024年通車,2026年全線完工,但施工中挖到了大量歷史遺跡,包括距今約兩千年前的「聖功女中遺址」,前後共19處遺跡出土,對此,鐵道局南工處表示,目前14處遺跡已完成移置,尚有5處待探查、回填或移置,導致工程進度勢必會受到影響,不過對於工程中屢屢挖到寶物,讓很多網友相當興奮,大讚台南果然是古都,處處都是寶。

台南鐵路地下化工程,從東區林森通勤站到北區柴頭港溪長約7公里餘的鐵路沿線,施工4年多來共發現多達19處遺跡,包含距今約兩千年前的「聖功女中遺址」,還挖到清朝大北門城垣遺跡、人骨、糖間遺構及日治台南車站舊排水設施,甚至有全台唯一僅存的日治時期轉車台。

對此,南工處表示,目前19處遺跡中,已有14處完成移置,尚有5處待探查、回填或移置,不過原本南鐵地下化預計2024年切換地下通行,全線2026年完工,受到這些遺構影響,工程勢必受到延宕,目前仍在評估完工與通車延後的時程。

對於台南地底下的遺址,常常討論台南大小事的粉專《台南式》也幽默表示,「新竹棒球場地底下算什麼,台南的地底下才真的是臥虎藏龍,一堆大秘寶」這讓很多網友相當興奮,笑稱台南到果然是古都,處處都是寶,不過也有人認為,台南地底下這麼多寶物,每每挖到遺跡就得停工,「真的可以活到它建完嗎?」

全台唯一僅存的日治時期轉車台。   圖:取自台南文化資產管理處網站

常常討論台南大小事的粉專《台南式》也特別介紹南鐵地下化工程所挖到的遺跡。   圖:取自台南式臉書

台南地底下常常挖到遺跡受到很多人討論。   圖:取自台南式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