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八景之一的天龍吊橋去年開放後是民眾遊南橫順遊的景點,也曾是布農族的求生路。不過近期吊橋受到風雨侵蝕以及地震影響,路線損壞狀況嚴重,因此天龍吊橋將於明(1)日起暫時性封閉修繕,預計於今年中旬再度開放。

海端鄉公所表示,天龍步道位於台20線台東縣海端鄉霧鹿村,由天龍吊橋出發全長1.089公里,上升約240公尺,在南橫公路尚未開通前,天龍古道是利稻等部落居民唯一聯外道路,現今也是除南橫公路外的唯一替代聯外道路,除具備歷史文化意義及觀光特色外,也有公路受阻時救急的交通功能,但由於年久失修,吊橋與步道都出現壞損的問題,需進行三階段修復。

去年底天龍吊橋完成第一階段的橋體更新修繕並開放吊橋步行,今年2月原先要進行第二階段的步道下半段修繕,主要處裡橋頭北側坡面的穩固強化、以及步道、橋梁的修繕與優化等,不過受到風雨侵蝕以及地震影響,沿線壞損的狀況比預期嚴重,導致修繕的難度增高,尤其造成施工進出路線的調整,經評估,確認無法從步道上端往下執行修繕,屆時天龍吊橋將不可避免的成為施工進出唯一路線。

因此考量遊客安全以及工程施作,海端鄉公所宣布,2月1日起暫時性封閉天龍吊橋,預估重新開放時間為6月。鄉公所,也呼籲遊客遵守封橋規範,切勿擅闖施工區域危害自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