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30 日敦促南韓重新考慮其不向戰爭國家出口武器的規定,以便助烏克蘭擊退俄羅斯的入侵。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史托騰伯格於首爾崔鐘賢學術院(Chey Institute for Advanced Studies)發表演講時表示,自己敦促南韓繼續並加強針對軍事支持的具體問題。他並指出,幾個北約盟國也已改變了自己不向戰爭國家輸出武器的政策,並舉德國、挪威和正申請加入北約的瑞典狀況為例,這些國家都為幫助烏克蘭而改變武器出口政策。

「如果我們相信自由 ,如果我們相信民主,如果我們不希望專制和暴政獲勝,那麼他們就會需要武器。」

史托騰伯格指出,當去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時,許多國家改變了政策,因為他們意識到支持民主、幫助烏國獲勝並創造和平的唯一途徑是提供軍事支持。

德國政府日前宣布將運送 14 輛德製豹 2(Leopard 2)給烏克蘭,同時還允許包括挪威在內的其他擁有該戰車的國家提供軍援,這大大推動了對烏軍的援助。

除了德國,烏克蘭還將從美國和英國接收重型戰車,美國提供 31輛「M1艾布蘭」(M1 Abrams MBT)主戰車,英國則承諾提供 14 輛「挑戰者 2 型」。根據報導,部分專家指出,南韓的 K2 黑豹也屬於這一級距的頂級戰車,可能將對烏軍產生極大助益。

但根據南韓《對外貿易法》(Foreign Trade Act)規定,其出口只能用於「和平目的」,不得影響國際和平及國家安全。南韓也是聯合國《武器貿易條約》的簽署國,該條約於 2014 年批准,旨在密切控制誰獲得武器以及在什麼條件下可以使用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