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世界多國近期逐步放寬防疫舉措,南韓今(30)日宣布解除室內口罩禁令,但在交通運輸車廂內、醫療機構等高染疫風險等場所仍須配戴口罩。據韓媒報導,解除禁令首日,南韓街頭上部分民眾仍將口罩戴緊緊,並未隨新規定摘下口罩。而日本預定 5 月 8 日起將 COVID-19 傳染病層級調降為流感等級,並同時鬆綁室內強制配戴口罩規定。據日媒民調顯示,雖超過 6 成民眾贊成 COVID-19 降級,但也有逾 6 成民眾對室內不強制配戴口罩感到不安。

《韓聯社》報導,繼去年 5 月解除室外口罩令後,南韓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宣布自本月 30 日起解除室內口罩令,由民眾自主決定是否佩戴口罩。今後包括百貨公司、賣場、健身房、游泳池及學校等公共場所均不強制配戴口罩;不過在高染疫風險場所,如醫療機關、藥局、療養院及地鐵、公車、火車、計程車、飛機等公共交通工具車廂內部,仍需維持強制配戴口罩的規定。

報導指出,雖口罩禁令於今起解除,但週一上班日街上人潮眾多,多數民眾仍照常將口罩戴緊緊,絲毫不受政令影響。而新制上路第一天,也發生不少民眾不清楚哪種區域仍需配戴口罩的狀況,若未注意在交通工具上、醫療機構等場所將口罩摘下,可能還是會面臨台幣約 250 元的罰款。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前宣布將邁向「與 COVID-19 共存生活」,預告 5 月 8 日起,將把 COVID-19 歸入和流感相同的分類級別,並同時鬆綁室內配戴口罩規定,往後無論室內外,配戴口罩與否都將交由個人決定。據日媒共同社民調顯示,針對將新冠病毒調降為流感等級,其中有 62%受訪者表示贊成,僅 34%民眾反對。

但值得注意的,在對鬆綁室內口罩規定方面,近 65%受訪者認為「感到不安」,或「有一定程度的不安」,35%的受訪者則回應「很少」或「未感到不安」。顯示多數人在歷經近 4 年的疫情後,對新冠病毒還是保有一定程度的堤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