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天空新聞》報導,有美國高級將領私下向英國國防大臣本.華萊士(Ben Wallace)表示,英國軍隊已經不再是全球一流戰力。

英國國防消息人士透露,有美國高級將領向華萊士表示,英軍數十年裁軍後,作戰能力已經出現了明顯下滑,在俄烏戰爭爆發後,美方認為,英軍必須要比原定計畫的時程更快地做出轉變。此前英國軍隊為了節省開支,數十年來都在進行裁軍。國防消息人士坦言,英國軍隊的戰力已經無法在 10 年內保護英國和盟友。

消息人士透露,去年秋天有美國高級將軍向華萊士及英國高官評估了英軍。美國將軍用「一、二、三流」來評比世界各國軍隊,一流軍隊是指美國、俄羅斯、中國和法國等頂級國家,英國也希望擠進這個梯隊,二流軍隊則是指戰鬥力較弱的中等國家,如德國、義大利。美國將軍向英國官員直言,「你們不是一流,勉強算是二流。」

《天空新聞》報導也分析英國陸軍、海軍和空軍在戰時的情況:如果戰爭爆發,武裝部隊會在「幾天內」耗盡彈藥;英國缺乏抵禦烏克蘭正在承受的導彈和無人機襲擊水平的能力;陸軍需要 5 到 10 年才能部署一支有 2.5 至 3 萬名士兵且配備有坦克、火炮和直升機的作戰師;陸軍大部分的裝甲車和坦克,都是 30 至 60 年以前製造,且在未來幾年內都不會更換;在高度準備狀態下,約 30 % 的英國軍人是預備役,亦即無法在北約計畫的時間表內完成動員,「所以我們會在實力不足的情況下出現」。

報導提到,鑒於俄羅斯在總統普丁的領導下,對安全造成嚴重威脅,英國首相蘇納克( Rishi Sunak )除非採取緊急行動,否則將無法擔任「戰時首相」。

消息人士表示,首相應採取的緊急行動,包括每年至少增加 30 億英鎊(約 1,117 億新台幣)的國防預算;停止進一步縮減軍隊規模的計畫;放寬阻礙英國快速採購武器彈藥的和平時期軍購規定。

消息人士直言,「我們有戰時首相和戰時大臣」,蘇納克和華萊士的歷史定位,將會取決於他們未來幾周內所作的決定,這也會讓民眾看清,蘇納克政府是否真的有認知到「保家衛國」是其首要職責,抑或只是在喊口號。

另名消息人士向《天空新聞》表示,財政大臣出身的蘇納克只希望這個問題自己消失。蘇納克至今仍未做出任何擴大國防預算的承諾,取而代之的是尋求「更新」國防政策審查。審查需在 3 月初春季預算案之前公布,預算案將會揭曉是否有為國防投入更多的經費。國防消息人士表示,目前雖有計畫透過戰車、導彈和升級坦克使軍隊現代化,但計畫是在俄國入侵烏克蘭之前制定,交付轉型的時程太慢,無法應對更多的風險。

自冷戰結束後,和平時期的英國歷屆政府(保守黨、聯合政府、工黨)都多次削減三軍規模,以將經費投注到其他的優先事項。過去 20 年間,雖有花費數十億英鎊,但英國軍隊仍然缺乏最需要的設備,如裝甲車和新的通訊設備。此外,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也讓國防危機雪上加霜。

前英國首相強生曾在 2020 年將國防開支增加 160 億英鎊,是自冷戰以來的最大增幅,但仍不組以彌補缺口。迄今為止,蘇納克一直拒絕仿效前任首相特拉斯的做法,將國防開支的 GDP 占比從目前略高於 2% ,在 2030 年提高到 3%。

美軍高階將領透露,英軍已非一流戰力。   圖:翻攝自英國軍隊British Arm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