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留任秘書長李孟諺和準發言人陳宗彥今(30)日下午2點召開陳建仁「溫暖堅韌」內閣人事發布記者會,除了日前公布的三波首長人事外,並公布各部會的副手,其中,較引人矚目的是,包含:總統府前副秘書長參選2022嘉義長失利的李俊俋擔任勞動部次長、僑委會副委員長職務由湧言會核心幹部的前議員阮昭雄接任,而客家委員會副主委則由2022新竹縣長敗選的周江杰擔任。另外,環保署人事再添「女力」,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將退休,將由現任環評委員、中原大學環境工程學系教授王雅玢接下副署長,這也是環保署成立36年來首位女性副署長。

另新一波政務次長人事還包含:外交部政務次長由中經院WTO及RTA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接任、財政部次長李慶華、教育部次長林明裕、農委會副主委陳駿季、文化部次長王時思、海委會副主委洪文玲、工程會副主委葉哲良、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黃永泰、原能會副主委林立夫。

新內閣政務閣員名單:

8位政委均留任:包括林萬億、張景森、鄧振中、黃致達、羅秉成等人,政委吳澤成兼任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龔明鑫兼任國發會主委、吳政忠兼任國科會主委,新增原文化部長李永得為政委。

內政部:部長由前基隆市長林右昌接掌,政次花敬群,另延攬台鹽董事長吳容輝擔任另一位政次。

外交部:部長吳釗燮,政次田中光、政次由原中華經濟研究院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接任。

國防部:部長邱國正,副部長柏鴻輝、王信隆留任。

財政部:部長莊翠雲,政次阮清華、李慶華。

教育部:部長潘文忠,政次劉孟奇,新聘原桃園教育局長林明裕擔任政次。

法務部:部長蔡清祥,政次陳明堂、蔡碧仲留任。

經濟部:部長王美花,政次曾文生、陳正祺留任。

交通部:部長王國材,政次陳彥伯、胡湘麟留任。

勞動部:部長許銘春,政次王安邦,新增前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擔任政次。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副主委陳添壽、陳駿季。

衛福部:部長薛瑞元,次長王必勝、李麗芬留任。

環保署:署長張子敬,副署長沈志修,增聘成大環工博士王雅玢擔任副署長。

文化部:部長史哲,政次李靖慧留任,新任政次由前台南市副市長王時思出任。

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政次闕河鳴、李懷仁留任。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副主委游建華、施克和留任。

國科會:主委吳政忠,副主委林敏聰、陳儀莊留任。

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副主委詹志宏、新聘前台北市議員梁文傑為副主委。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副主委蕭翠玲留任。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副主委洪文玲新任,周美伍留任副主委。

僑委會:委員長徐佳青,副委員長邀請前議員阮昭雄擔任。

退輔會:主委馮世寬,副主委李文忠、姜振中留任。

原民會:夷將·拔路兒留任,副主委谷縱·喀勒芳安、林碧霞均留任。

客委會:主委楊長鎮,新聘周江杰為副主委。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副主委顏久榮留任,新聘科技會報執行長葉哲良擔任副主委。

故宮:原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出任院長,副院長邀請在故宮服務多年的黃永泰擔任。

原能會:主委張靜文,副主委林立夫。

主計總處、人事總處正副首長均留任。

李孟諺說,全球百年大疫,面臨挑戰,這次內閣改組,溫暖堅韌核心價值,徵詢院長的過程都是和總統密切討論,總統也充分授權,用人共有四大原則:穩健銜接政務、擴大世代參與、增加女性閣員、延攬地方人才。

李孟諺強調,蘇內閣的多數閣員留任,這次也增加七位女性閣員到位,地方人才地方執政,也有五星表現,副院長、內政部長,好幾位都有參與經驗,讓新的內閣,地方接地氣,經驗到中央努力。

李孟諺指出,希望達成總統交付的四大任務,穩健邁向疫後復甦、提升國家建設、六大戰略產業,明天正式上任,期待無縫接軌,為國家打拚,回應社會期待,完成人民託付,讓台灣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