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陳建仁即將接掌行政院,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30日)則召開記者會,批評改組後的內閣成員仍舊是舊瓶新裝,實質是「看守內閣」型態。 國民黨團副書記長林思銘更質疑,總統蔡英文換掉行政院長蘇貞昌似乎沒有意義,且蔡英文口中陳建仁的「溫暖堅韌」,能夠管得住蘇貞昌教出來的「鬥雞閣員」嗎?

林思銘表示,這次內閣改組由陳建仁組織號稱是「溫暖堅韌」的團隊,原以為會令人耳目一新,但看起來還是新瓶裝舊酒,沒有新意。除了財政部、文化部、內政部、原委會、海委會、僑委會,以及故宮院長換人外,其餘有關農業、經濟民生、交通、外交、國防、教育、法務等部門14位閣員及8位政務委員全部留任,完全看不到政府改革的決心,仍然只是守舊內閣。

林思銘接著稱,檢視蔡英文交付陳建仁的四大任務,其中前三項本就是應做,且必須持續進行的,而最後一項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則必須面對未來的淨零排碳的能源政策,以及稅制的改革,這些對企業經營有重大影響的政策,溫和的陳建仁是否可以提出更好的施政方針?

林思銘更質問,面對後疫情所面臨的種種世界局勢的變化,物價通膨、房價上漲、農業產銷失調、勞保破產改革在即、晶片製造佈局等攸關科技產業發展、民生經濟的問題,還是期待新內閣有辦法提出更好的政策,但陳建仁是公衞學者缺乏財經背景,若只有溫度,要如何帶領國家?

國民黨立委費鴻泰也批評,陳建仁所組成的內閣充滿了妥協,避免蔡英文提前跛腳,其中不少內定閣員毫無經驗、毫無專業,其中內定的文化部長史哲,充滿了意識形態,將是扮演意識形態的角色,諸如中正紀念堂的問題、蔣中正銅像遷移問題等等,國民黨團將拭目以待。

費鴻泰更指,蔡英文意圖要在最後一年半的任期內,完成設定的歷史定位,陳建仁內閣成員的安排,明顯看出是要保護自己的權力,以及未來卸任總統職位之後,不會遭到黨內派系鬥爭。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國民黨團作為忠誠的反對黨,既然蔡英文派任陳建仁擔任行政院長,仍期許新內閣,一、以蒼生為念,為全民謀福利,不要不知民間疾苦;二、積極扶植中小企業,促進產業轉型升級,不要只會刻意照顧特別產業、特定公司;三、用人唯才,不要太多意識形態考量,甚至派系分贓、破壞文官體制;四、施政做好政策評估,人民的納稅錢須用在刀口上,不要太多政黨之私,泛政治化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