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30)日率領內閣總辭,新內閣將於31日就任。時序回到7年前,當時無官一身輕的蘇貞昌,在過年前,跟媒體聊到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那時找中研院副院長陳建仁當副手時,他立刻下定論「一定是翁啟惠拒絕了她(蔡英文邀請)」。怎知,幾個月後,翁啟惠捲入浩鼎案爭議,蔡英文520還沒就任總統前,翁就已經請辭中研院院長。

陳建仁的父親是高雄白派大老、前高雄縣長陳新安。一般民進黨人介紹陳建仁時,都會提到他是抗SARS英雄。但1月27日在總統府的提名記者會時,陳建仁則直接將他參與公職一下子拉到1997年。當時,他第一個政府工作是國科會生物科學發展處處長。這也顯示,一般民進黨人對於陳建仁真的不是那麼熟。就像去年台北市長選舉,陳建仁說自己曾與弟弟在大學時期,住在社子島,但黨內卻轉述,卻說過頭成住在「社子島」,讓稍後陳時中在社子島辦說明會時,講起這段經歷帶著有些「裝熟」的尷尬。

2002年後,在接國科會副主委、衛生署長、國科會主委,2016年起擔任總統蔡英文副手,有12年當官的資歷。雖然,陳建仁常說他最喜歡的學術的工作,但不可否認的是他的「學官」資歷,顯示他對於行政工作有一定高度的志趣。甚至2021年年底,受邀加入民進黨,當時也被視為蔡英文制衡賴清德謀取大位的活棋,對於會不會參選總統,陳建仁多次受訪也從來不把話給講死。只不過,天算不如人算,民進黨慘敗,蔡英文不得不讓蘇貞昌離開,讓陳建仁來接閣揆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