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去年以註冊不完整為由,片面禁止金酒等台灣企業產品進口,中國國台辦昨表示,已對金酒等符合要求的63家企業,予以註冊或更新註冊資訊。對此,民進黨立法院黨團今天(30日)表示,這顯示中國過去是政治操作,想怎樣就怎樣,遺憾國內有政治人物,配合中國宣傳。

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金門縣長陳福海與金門縣立委陳玉珍等人,春節期間到廈門會見國台辦主任宋濤,會後中國方面即宣布,解禁金門酒廠在內的63家台灣企業產品輸入。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書記長吳琪銘上午召開「溫暖堅韌、團結照顧信任」記者會,對於中國宣布解禁一事,鄭運鵬表示,中國去年10月莫名其妙禁止台灣食品,昨天又莫名其妙開放,顯示過去都是中國單方面政治動作,想怎樣就怎樣,拿來做政治人情、政治公關,遺憾國內有些政治人物,配合中國政治宣傳,拿來做自己人情,這對台灣民代來說是很大悲哀。

鄭運鵬細數中國片面禁止台灣品項,如2021年2月25日以介殼蟲為由,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同年再禁荔枝、蓮霧;去年6月中國禁止台灣石斑魚、白帶魚等水產品,禁白帶魚理由為驗到COVID-19病毒。

鄭運鵬強調,台灣必須要團結,必須要求台灣所有出口產品,不論是在其他國家,或在中國,有個讓人安心的制度,不能單方面突然做出不公平對待,若中國要對台灣示好,公平對待才是基礎。

鄭運鵬提及,宋濤上任時曾說:「要與台灣有識之士協商國家統一」,結果洪秀柱就趕快去朝聖,陳福海、陳玉珍昨也去和宋會面,國民黨人士有無跟他抗議這句話?「還是他們就這樣接受了?國台辦給他們做人情,就莫名開放了?」